“同心•共铸中国心”义诊活动走进当雄县人民医院

作者:赵耀发布时间:2019-05-29, 14:40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的清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的阳光初升,4200米的海拔让这个小城的早晨寒意袭人。当地牧民群众早早来到了当雄县人民医院,他们在等待着一群远道而来的客人。


图为牧民群众在当雄县人民医院排队领取号牌。摄影:赵耀

  5月26日,“同心•共铸中国心”2019走进西藏大型公益活动来到了拉萨市当雄县,首都的医疗专家将对当地进行疾病诊断、治疗和医疗专业技能培训。


图为当雄县人民医院诊疗现场。摄影:赵耀

  对于初上高原的北京专家来说,一切都是挑战。海拔4200米更是让许多专家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头疼、恶心、呕吐......于是,他们拎着氧气瓶,揣着能量食品开始为等候的牧民群众进行诊疗。


图为牧民群众在诊疗中。摄影:赵耀

  当雄县人民医院的会议室作为临时诊疗室,从“挂号”到测血压,到分科室治疗,再到分发药物,每一个环节都挤满了人。外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内科、心内科、骨科、全科各个科室汇聚在不大的会议室内,还包括在医院门诊楼的妇科。由于语言不通,现场会一点点汉语的群众都当上了翻译,医生们一边比划一边讲解,耐心、细心地对待着每一位群众。


图为牧民群众在诊疗中。摄影:赵耀

  今年72岁的次仁央金早早地等候在了门口,看到医生到来,她拍着手掌表示着欢迎。对于次仁央金的病情,医生给出的诊断是她患有严重的关节病。


图为种涛在为次仁央金进行针灸。摄影:赵耀

  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的医生种涛对次仁央金进行了详细的诊断,并运用针灸和外敷的手法对其进行了治疗。据种涛介绍,次仁央金年龄较大,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磨损严重,这种关节病属于慢性病,会经常发作。


图为次仁央金在进行膝部针灸治疗。摄影:赵耀

  种涛医生通过现场翻译人员嘱咐次仁央金在生活中要避免受寒,避免负重。“高原寒冷是导致关节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寒冷会导致身体的局部循环变差,肌肉的灵活性变差,柔韧性变差,容易受伤,加速关节退变。今天在当雄县人民医院,诊治骨科患者40余人,其中30人接受了针灸治疗,针灸对关节疼痛有着很好的缓解作用。”种涛说。


图为领到药物的牧民群众。摄影:赵耀

  当今的牧区,消息传播迅速,当雄县人民医院义诊的消息在草原上一传十、十传百,刚开始排队的只有几十名群众,慢慢地人群越来越多,一天的时间内已经有370余名牧民群众接受了诊断和治疗。


图为医疗专家正在对当雄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培训。摄影:赵耀

  此外,针对当雄县人民医院医疗团队水平参差不齐、临床经验不足的问题,来自北京的专家对其进行了高血压和妇科方面常见病和多发病临床特点的集中培训。“专家们对治疗顺序、诊断标准等方面的讲解通俗易懂、条理清晰。医院的医护人员普遍存在理论和实践脱节的问题,所以有经验和理论知识的专家老师们来现场指导对他们的提升作用是很大的。”当雄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