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迪庆 健康中国】大爱浓墨重彩 书写共铸中国心

作者:王茜 陈卫国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3日,2019“同心•共铸中国心迪庆行”大型公益活动召开总结会议,活动圆满落幕。为期一周的活动期间,“同心•共铸中国心”的志愿者们在香格里拉的山水之间,用浓墨重彩的爱心书写着对当地群众的关爱。


图为2019“同心 共铸中国心迪庆行”总结会议上,边寨医疗小分队发表感言 摄影:陈卫国

  据活动组委会介绍,2019“同心•共铸中国心迪庆行”共有来自333家医院27个学科的800余名医生共义诊30580人次,入户慰问84户。来自各领域的医务专家们带教查房38场,并成功实施手术16例,范围涉及脑瘫、脊柱侧弯、胆结石、产科、先心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以及妊娠期胎盘不稳剖腹产手术等。在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的1490人中,疑似确诊28人;肝包虫病流行病学调查696人,疑似确诊9例。为各级医院、卫生院进行培训62场,覆盖医生1808人次。举行健康讲座33场,覆盖群众3453人次;捐赠药品价值1120万余元,捐赠设备价值115万余元,捐赠现金2.84万元。


图为医务志愿者入户为当地群众义诊

  医务志愿者不仅在香格里拉市内医院、乡镇卫生院、学校、寺庙、社会福利院、特困帮扶中心和孤儿院等地进行义诊,还跋山涉水到边远村寨中为群众送医送药送爱心。发现病例,反应迅速,执行高效。9日医疗专家团队在康普乡筛查到一名村民患有先心病,经最快的时间协调,10日已经在香格里拉接受先心病手术治疗。

  除此之外,医务专家们为提升当地医学水平,不仅在讲堂上、手术台、病房里、电台中开讲,还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讲课帮扶。在德钦县,培训队专家在拖顶乡开展医疗服务时,携当地卫生院医生阿梅同行学习三天,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今后,专家将长期指导阿梅,使其成为北京医疗专家与村医的桥梁,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图为“红丝带之家”揭牌

  活动期间,各项项目逐一落实,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四个一工程”在云南藏语系佛学院揭牌;在德钦县奔子栏镇叶日村建立母亲浴室,覆盖当地200余名妇女;中国健康好乡村在维西县塔城戈登村挂牌成立;云南第一家“红丝带之家”落地。同时,“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回访了2014年在组委会帮助下赴京接受免费治疗及手术的先心病患者,并在见面会上确定7月9日为“同心节”。


图为医务志愿者回访2014年赴京接受免费治疗及手术的先心病患者时合影

  大爱无言,却浓墨重彩,一路同行。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为提高我国边疆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整体水平和提高当地群众健康意识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陈卫国 图片由“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提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