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铸中国心”走进四川德格

作者:“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发布时间:2020-11-05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10月31日,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县中学的图书馆里,瘦弱的7年级女孩四郎占姆,独自坐在椅子上,脸上透露着些许紧张和不安。原来同班的54名同学在此次“同心•共铸中国心”先心病公益筛查活动中,通过北京医疗专家认真检查,唯独她被留了下来等待着超声仪器的进一步检查……

  而此时图书馆外的走道上,北京天坛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徐东、医生马浩,及解放军总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叶卫华,正忙碌着给同校的其他一千多名同学做着检查,他们的听诊器从未摘下,为了提高效率一直站立着挨个给排队的孩子们筛查。31日当天,在德格县共筛查1608人,最终确诊14人,而四郎占姆就是其中确诊的一个孩子。


解放军总医院心脏外科叶卫华医生在为学生检查


北京天坛医院心脏外科马浩在为当地学生听诊

  北京天坛医院超声科张萌医生示意四郎占姆躺在筛查组用书桌临时搭建的检测床上,认真仔细地进行心脏彩超检查,最终确诊为心脏室间隔缺损。解放军总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叶卫华说,室间隔缺损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占姆的病况从彩超上来看,是完全可以治愈的,手术成功率非常高,她会得到最好的治疗。听到这个结果,占姆悬着的一颗心才算放下来,一旁占姆老师则表示会和家长说明情况,争取让占姆假期去北京做手术。


北京天坛医院超声科张萌在为当地学生进行超声筛查


解放军总医院心脏外科刘博罕在为学生进行超声筛查

  在德格县人民医院,先心病筛查活动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中,长着一双明亮大眼睛的藏族女孩青措只有7岁,等她走进检查室,给她进行筛查的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心外二科副主任医师叶赞凯。看着可亲的叶医生,她一点也不紧张,告诉志愿者说今天来医院,是老师通知家长有北京来的大专家给检查身体。

  就这样,叶赞凯医生刻未停歇给孩子们做着筛查,最小的不到3岁,最大的17岁,包括先心病筛查和术后复查,同时还有几个术后感染的孩子。经过初步听诊器筛查过后,同院心脏超声科刘国文医生给每个初筛疑似有问题的孩子做了心脏彩超,进一步检查他们的心脏情况以分析是否需要手术或者其他治疗。


北京儿童医院心脏外科叶赞凯在为当地儿童进行听诊


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刘国文为学生进行超声筛查

  这一天,前来帮忙的两位德格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共接待了300多病人的检查,而往常最多时医院全院的门诊量只有200多人。

  由于前来问诊的多数是藏族群众,多用藏语交流,德格县委统战部副部长贡呷也担当起了临时翻译。忙忙碌碌工作中,又确诊了几例患者,其中有位7岁的藏族男孩被确诊为主动脉弓中断。据解放军总医院叶卫华医生介绍,这样的病人一般生命周期只有几年,他能生存7年实属不易,建议尽快治疗。

  此次先心病筛查活动由“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医疗活动组织开展。“同心•共铸中国心”是由中央统战部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2010年,该活动被纳入中央统战部“同心工程”。对于本次活动中确诊的先心病患儿,该活动组委会将与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沟通,适时安排到北京接受手术治疗。(文/“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供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