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铸中国心】从“心”出发 跨越数千公里的救心之旅

作者:王茜;姚浩然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23日,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23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和家人在“同心•共铸中国心”志愿者的陪同下,平安抵京接受免费手术救助。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委书记安七一,北京有关医院的医疗专家和“同心•共铸中国心”志愿者在机场迎接了他们。

  据介绍,这些患者是在今年11月初,由“同心•共铸中国心”组织来自北京天坛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和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六家医院的30余名医务专家志愿者组成的医疗队,在甘孜州德格县和白玉县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活动中筛查出来的。


图为来自甘孜藏族自治州的23名先心病患者抵京,与前来迎接的医生、志愿者们合影 摄影:姚浩然

  一次救“心”之旅

  此次来京治疗的患者中,最大的47岁,最小的2岁。一个女孩捧着志愿者递来的鲜花,她对治疗充满信心:“医生们说了,做完治疗,很快就能健健康康的了。”陪弟弟前来就医的泽加说,非常感激“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对弟弟的救助,现在最希望弟弟早点恢复健康。

  20多天前,志愿者医疗队深入高海拔的德格、白玉两县,走村寨、入学校,在两天时间里,经过听诊初筛、超声复筛,高密度高效率筛查了12090人,确诊53人,义诊203人,慰问脱贫建档立卡户2户。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医疗队根据患者情况,最终确定23名患者先期前往北京接受诊治。入住医院后,他们将接受一些必要的检查,尽快进行手术治疗。


图为安七一迎接小患者来京治疗 摄影:姚浩然

  一次安“心”之旅

  四郎志玛,一名16岁高中生,到达医院后一直沉默。她小声对记者说:“我害怕在病床上再也醒不过来。”经过医院护士耐心的解释和安慰后,她知道会有非常好的医生为自己治疗,现在医疗条件大幅度改善后,很多先心病患者经过外科手术或者介入治疗,是可以完全治愈的,四郎志玛露出了放松的笑容。

  据了解, 此次接受治疗的23名患者被安排至北京天坛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北京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这8家医院在先心病技术领域全国较为领先。同时,作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的帮扶对象,他们的医疗费用将由“同心•共铸中国心”基金承担。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让每一位患者不仅看到战胜疾病的希望,更增添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次希望之旅

  据悉,自2008年发起以来,“同心•共铸中国心”项目以首都医疗专家为主的志愿者队伍,足迹遍布20多个省、市、自治区。来自全国400多家医院、20多个学科的2.2万名专家为56万人次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志愿服务;在此基础之上,为受援地医务人员培训达800多场次,培训人员达5万余人次。为近10万余名各族群众开展健康教育710余场;捐款捐物达4亿元,为1775名先心病患儿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让近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除了医疗服务,志愿者医疗队还不忘“授人以渔”。在先心病筛查活动中,他们输送先进的诊疗服务,为当地提供医疗大数据、教学培训、开设双绿色通道等多种扶助。同时,针对因贫困无法就医而错过最佳治疗期的情况,医疗队的专家表示,为了让贫困地区孩子重获健康之路的“坎”少一点,爱多一点,未来还将启动流动筛查、数据传输、远程会诊三位一体功能的先进手段,切实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图为三名先心病患者被接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接受治疗 摄影:王茜

  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坚持慈善活动十三载的同时,让受助地各族群众首先化解因疾病造成的家庭贫困或返贫可能,并且能在拥有健康生活的前提之下,实现智慧扶贫,经济富足,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安七一介绍,“同心•共铸中国心”已经成为我国一个重要的公益品牌,不仅仅是筛查病例、医务培训、捐赠物资的医疗救助活动,同时开始建设“中国健康好乡村”,大力帮助民族地区的贫困乡村脱贫,加速乡村振兴,从而把老百姓的病根和穷根一起拔掉。“我们可以看到,志愿者的初心始终跟随党和国家的初心和使命在前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细微的事情、做点滴的事情,相信这将推动我们国家更好地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姚浩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