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铸中国心】儿童医院里“高原红”:感恩“心”康复 开启“心”旅程

作者:王茜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1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下文简称“北京儿童医院”)8楼的病房里,5岁的呷玛龙刀尼玛紧紧抱住大大的玩具车,他说:“这是院长奖励我的礼物。”


图为呷玛龙刀尼玛接过儿童医院院长倪鑫(左)送来的礼物摄影:王茜

  “扎西德勒!”院长倪鑫来到病房,看望“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组织救助的3名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先心病小患者,希望他们早日恢复健康,开启人生的“心”旅程。三张带着“高原红”的小脸上乐开了花。

  来自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的呷玛龙刀尼玛是病房的“开心果”,跟谁都不认生,非常配合治疗,吃药从来不用费力劝说。护士长王宁说:“他的汉语说得非常流利,经常‘偷溜’出病房找我们聊天,还是我们和病人家属之间的‘小翻译’。”


图为呷玛龙刀尼玛跟护士阿姨分享手机上发现的“好东西”摄影:王茜

  据悉,呷玛龙刀尼玛曾因发烧咳嗽就诊于德格县当地医院,并被诊断为肺炎,同期查体发现心脏杂音,彩超提示心脏畸形。就在家人一筹莫展时,“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组织北京的医疗队来到他们的家乡。北京儿童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叶赞凯在筛查时发现,呷玛龙刀尼玛的心脏房间隔缺损约为10毫米,并得知他平时有易感冒、哭闹及活动后口唇发青、呼吸急促等病症,最终诊断为先心病,建议其进行手术治疗。

  “昨天(11月30日)做完手术,今天孩子就活蹦乱跳地到处玩耍了。”呷玛龙刀尼玛的舅舅阿登对“曼达”们的医术赞叹不已,表示非常感激“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项目让孩子有机会来北京治疗。

  作为呷玛龙刀尼玛的主刀大夫,叶赞凯采用了一项新技术——零射线无辐射单纯超声引导经皮封堵儿童房间隔缺损。据他介绍,这项新技术不仅手术时间短,而且患儿恢复快,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地活动,同时仅需一个小针眼代替传统的胸部切口。“不用开刀,不用放射线,不用气管插管或体外循环……这不仅免除了医生身着沉重铅衣进行手术的劳累,还更好地保护了患者和医生免受放射线损伤。医疗技术的飞跃,实现了患儿和医生的双受益。”


图为呷玛龙刀尼玛跑去找护士摄影:王茜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呷玛龙刀尼玛闲不住地跑来跑去,一会儿跑去看病友妹妹呷绒拉姆有没有乖乖睡觉,一会儿又拿起舅舅的手机刷小视频,还热情地分享给护士看。


图为呷玛龙刀尼玛(左)和呷绒拉姆(右)摄影:王茜

  “妹妹2岁了,还不会说话,只会‘啊啊啊’。”呷玛龙刀尼玛口中的妹妹是呷绒拉姆,也来自德格县。2岁多的小拉姆生长发育落后,体重还不到19斤。据北京儿童医院心外科主任李志强介绍,小拉姆的病情在此行的患者中是比较严重的。对此,医院非常重视,经过反复研究,在各个手术方案中选择了最优方案,最大限度降低对孩子的损伤。他表示,过了围术期,小拉姆的身体状况、体力劳动等方面都会跟正常孩子无异。


图为小患者及家属和医护人员合影摄影:王茜

  倪鑫院长表示,“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已开展了13年,对先心病儿童的治疗和康复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于国于民都有很重要的意义。他认为,要科学救治先心病患者,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希望全社会共同推进这项工作,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设定。此外,他认为应在高原地区加大疾病的预防和筛查,在全生育周期中,即从孕期开始到孩子出生,都要注意监控预防,真正实现优生优育,让孩子们都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中国西藏网记者/王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