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让拉萨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学习生活更便捷

作者:王媛媛发布时间:2019-10-16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小度小度,播放国学大会”“小度小度,打电话给妈妈“……10月15日,这一连串的语音指令出现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恰逢国际盲人节,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获赠“AI图书馆”与“AI宿舍”,通过安装人工智能音箱——小度在家1S等设备,让特校学生学习生活更便捷。


图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


图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正在学习


图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正在体验人工智能

  据悉,此次活动是“百度AI助盲行动”第二阶段的首个启动站点。以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为开端,百度将与各地盲童学校、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合作,设立百度“AI图书馆”、“AI宿舍”,为视障儿童营造更加便利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记者在拉萨市特殊学校的百度“AI宿舍”里看到,学生正在通过小度在家1S特有的“儿童模式”与家人视频通话。视障七年级的学生拉姆(化名)说:“这个小度太厉害了,问它什么都知道。以前只在新闻里听过人工智能,现在人工智能就在我身边,这种感觉太神奇了!”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视障部任课老师斯勇介绍,由于地理位置偏远,视障学生摄取课外知识存在一定局限性。通过人工智能音箱——小度在家1S进驻“AI图书馆”,视障学生摄取课外知识有了更便利的渠道。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旦云平措表示,“在AI的帮助下,孩子们也可以拥抱互联网时代了。通过科技、智能的手段,获得了更好的生活。


图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正在体验人工智能


图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正在体验人工智能


图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正在体验VR技术

  除了帮助视障学生,“AI图书馆”中还有适合听障与肢残的残障学生的高科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出听障儿童手语翻译的小程序,借助AI能力(OCR、NLP、AR)将绘本文字翻译为手语、再通过AR技术呈现,帮助听障儿童实现无障碍阅读。同时,百度也将“VR智慧教室”搬进校园,通过VR的表现形式为学生提供了更加真实生动的学习环境,更易于理解抽象晦涩的知识内容,使课堂更灵活有趣。(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百度提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