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羌塘草原——探秘西藏北部的“野生动物乐园”

作者:翟永冠 张兆基 田金文 格桑朗杰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新华社

  藏羚羊悠闲觅食、藏野驴奔腾跳跃、雪豹“单枪匹马”孤独行走、野狼却成群结队“狼多势众”……

  这里是平均海拔4700米的羌塘草原,野生动物生长的地方。


羌塘草原上的藏羚羊。(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羌塘草原位于西藏北部,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保存完整的、独特的高寒生态系统,孕育了一座生物多样性宝库,野生动物种类繁多。除了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这里还栖息着雪豹、黑颈鹤、狼、秃鹰、棕熊等野生动物,共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0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21种。


奔跑中的西藏棕熊。(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一只藏北的野狼。(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金雕在人工筑的鹰架上栖息。(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入夏时分,又到了藏羚羊产崽、迁徙的季节。成群结队的藏羚羊寻找着适宜的“产房”,共赴一场“生命之约”。它们时而在草地上漫步,时而排成一列,沿着山脊线,翻过群山,消失在视线尽头。向“高原精灵”敞开怀抱的羌塘草原,不久后将见证更多新生命的诞生。

  而星罗棋布的湖泊,则成了斑头雁、红嘴鸥、黑颈鹤等鸟类的“度假圣地”。冬季,它们大多在较为温暖的河谷地带过冬,夏季又翻山越岭来到羌塘草原,在湖泊中觅食繁衍。藏北高原空气纯净、环境安宁,是候鸟们夏季生活的最佳地点。


一只赤麻鸭(上)和一群斑头雁在尼玛县那若塘湿地上飞翔。(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成年黑颈鹤带着小黑颈鹤在藏北羌塘草原觅食。(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呵护自然人人有责”,强调人在保护生物多样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目前西藏生态系统整体稳定,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金丝野牦牛。(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截至目前西藏野牦牛数量达4万多头,比2003年增加了约2.5万头;藏羚羊数量由8万只增加至现在的20多万只,藏野驴由5万头增加到约9万头,新发现珍稀野生动物5种,过去被认为已灭绝的西藏马鹿种群已恢复并突破1万只,棕熊、狼、沙狐等野生动物数量也有明显增加。

  野生动物自由自在栖息繁衍的背后,是人们的精心守护。

  在位于羌塘草原的西藏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次成塔青的身份是野生动物保护员。他定期在保护区巡逻,密切关注野生动物生存状况,并详细记录发现野生动物的地点、时间,种群的数量及性别等情况,为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研究提供宝贵的一手数据。


迁徙中的藏羚羊群。(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在藏羚羊的交配期,公羊经常为争夺交配权“大打出手”。次成塔青如发现受伤的藏羚羊,会为它们提供救助,伤势重的还需带到救助站,待康复后再放归自然。

  目前,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有780名藏北牧民群众成为专业管护员,投身于守护高原生灵的事业中。


羌塘草原上奔跑的藏野驴。(新华社记者 田金文 摄)

  而在整个西藏范围内,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数据显示,已累计投入122亿余元推进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5个市(地)和3个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7%,陆生野生动物种类达1072种。


羌塘草原上的普氏原羚(别名:黄羊)。(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高原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保护。”西藏大学生态学教授、生态学科带头人拉琼说。


羌塘草原的藏羚羊。(新华社记者 田金文 摄)

  每当在草原上与藏羚羊群邂逅,次成塔青驻足望着“高原精灵”澄澈的双眸、矫健的身姿,都会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力量。他说:“保护好生态环境,保护好野生动物,也是在守护人类自己的家园和生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