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之窗]阿沛·晋源:民营企业是藏族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

作者:尚久丹发布时间:2012-11-15, 09:34 来源:西藏文化网


西藏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阿沛·晋源 摄影:赵月

  “民营企业在西藏自治区的发展可以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但还不能说从弱到强”,西藏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阿沛·晋源说。

  6月29日,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记者在会上访问了阿沛·晋源代表,他表示西藏民营企业的发展是藏族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对经济发展和社会就业贡献巨大,自治区工商联将抓紧学习国务院关于非公经济的新36条政策,陆续出台多项切合西藏自身特点的优惠措施,大力扶持西藏民营企业从弱到强。

  西藏自治区的民营企业现状

  阿沛·晋源介绍说,目前西藏的民营企业有6515家,工商联会员2888家,个体工商户8万7千多户,涵盖民族手工业、旅游业、房地产、路桥建筑、餐饮、娱乐等众多方面。随着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旅游业作为西藏自治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之一,出现井喷式增长,当年到西藏观光的游客达150万人次,突破了西藏在开放旅游之后的最高纪录。2009年,国内外游客达560万人次,超过了06和07年总合,再次刷新历史记录。

  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众多领域民营企业的发展,以民族手工业为例,自治区民营企业中约30%为民族手工业,如地毯厂,加工制作佛像、唐卡以及生产民族生活用具的企业等,这些民族手工艺品由于极具藏民族文化特色而深受国内外游客欢迎。阿沛·晋源介绍说,国内外游客来西藏参观人文景观、寺庙古迹,离开西藏时,很多游客都会采购民族手工艺品,特别像唐卡,藏族首饰等,其中很多女性游客尤其青睐西藏的民族服装和配饰,认为很有特色,非常漂亮。

  阿沛·晋源表示,西藏非公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非常大,仅以2009年为例,非公企业向自治区缴纳的各项税款就达25亿,在提供就业岗位、扩大就业方面也有很大贡献。但尽管如此,民营企业在西藏仍属新生力量,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但却未完成从弱到强的过程,在企业管理、技术研发、资产占有率以及品牌建设方面仍滞后于国内发达地区。

  加大落实优惠政策的力度

  2004年,国家颁布了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的36条措施,从多方面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步伐。2010年5月,国务院再次下发“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36条”,扩大民间投资有了更为宽松的政策。

  阿沛·晋源介绍说,西藏自治区工商联近期已召开会议,开始全面学习国务院的新36条。他表示,针对新36条,自治区将配合出台一些更为优惠、更切合西藏实际情况的举措,并计划于年内召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针对西藏自治区如何利用自身特点加快民营企业跨越式发展,出台一系列具体政策。

  阿沛·晋源认为,西藏民营企业的规模、资产占有率与内地发达地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很多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发展靠的是自身的创业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因此尽管在本地已经初具规模,但在发展过程中的融资困难,成为其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和制约。为此,自治区工商联将逐步加强与银企的相关合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在有力担保的前提下让中小民营企业能享受到更加优惠的贷款政策,使资金短缺的情况有所改观,在发展自身经营、开发产品方面有更加充足的后劲。

  将西藏驰名商标打造成全国驰名商标

  除政策支持外,民营企业自身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品牌意识也至关重要。阿沛·晋源表示,西藏本土的品牌很多,比如青稞酒、藏酒以及民族手工业产品等,但真正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并不多。他说,今年4月底藏缘青稞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青稞酒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并成为唯一进入世博会的西藏本土产品,但这一家还远远不够。西藏还有很多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不仅需要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同时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品牌质量,提高企业品质。同时,政府需要大力扶持现有产品不断从先进技术、科学管理等方面提升企业品质,逐步在较强品牌意识的前提下,将西藏驰名商标打造成全国驰名商标,进而走向世界。

(责编:云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