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之窗]沈开运:开拓创新 努力实现西藏文艺的繁荣发展

作者:尼玛潘多发布时间:2012-11-16, 10:35 来源:《西藏日报》

  文联作为文艺界人民团体,作为党联系文艺界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支重要力量。自治区文联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如何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努力实现我区文艺事业的突破性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沈开运。

  沈开运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研究部署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重大问题。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沈开运说,西藏文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党委部署和全区宣传部长会议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思想,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通过学习,切实把我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凝聚人心,大力建设中华民族重要特色文化保护地。

  在谈到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时,沈开运指出,我们将大力倡导扶持重大创作选题和精品创作选题,精心组织重点作品的规划和创作生产,加强重点题材创作的组织策划,推行签约、招标、跨地联合等创作模式,鼓励、引导文学艺术工作者进行重大选题、精品选题创作,尤其要重点抓好以反映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决策,有效推进我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为题材的现实文学艺术创作,努力推出一批有全国影响的精品力作。

  在谈到如何发挥好文联的这些优势,实现我区文艺事业的突破性繁荣发展时,沈开运说,要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集聚优势,发挥优势,推进发展。文学创作方面,要立足西藏丰富文化资源优势,把自身努力与外部支持帮助相结合,力争在两年左右时间内使西藏作家群、西藏题材文学作品异军突起;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创作方面,要依托自治区和地、市专业艺术团体和民间力量,加强与内地艺术家的交流合作,促进本土优秀人才与区外一流创作人才的强强联合,大力提高继承创新能力;民族民间文艺和文化遗产保护要体现传承和发展,要广泛联系民族民间文艺工作者和民间艺人,积极参与国家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和继承工作。同时,要在发展传统优秀文化、开发民族传统工艺美术精品、丰富旅游文化市场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在谈到以文化事业引领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时,沈开运指出,我们将充分利用我区独特丰富的文化资源,发挥包括社会文艺力量和文艺人才的作用,在文化资源开发、艺术品创作生产及收藏交易、影视作品生产、特色文化产品制作等方面,稳定走出我区中高端文化产业的路子。

  沈开运指出,西藏文联将通过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内部机制改革两项措施,“软硬兼施”,推动文联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在硬件设施建设上,“十二五”时期,要力争实施西藏文化艺术中心、西藏美术馆、七地(市)文联文艺之家等西藏文学艺术公共服务设施和标志性文化工程的建设。在机制改革方面,要强化人才队伍的培养引进机制。一方面注意选拔区内文艺人才到区外进修、观摩、学习、深造,另一方面要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引进一批高层次的文艺专业人才,形成西藏文艺名人梯队阵容,大力打造西藏文艺活动品牌。要按照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分解明确文学艺术事业目标任务,建立健全文学艺术创作的激励、考核机制;要完善艺术工作者的责任考核和量化管理,采用科学的管理措施和管理手段,练好内功,有效推动创作繁荣,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相辅相成、健康发展。

 

(责编:云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