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之窗]策墨林活佛:僧人应做利国利民之事

作者:莫小末发布时间:2013-03-18, 17:26 来源:中国西藏网 西藏文化网

 

策墨林·单增赤列  摄影:冯登宁

  3月9日下午,我们在宾馆见到了刚刚结束全国政协会议小组讨论的政协委员策墨林·单增赤列。推开门时,他正在窗户边站着,旁边的桌子上还有一本摊开的书。

  僧人应做利国利民之事

  谈到参会的感受,他说,“每一次都是学习的机会,20多年了,每一次都有新的体会和认识。这回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让人很受鼓舞。大家都知道,这五年来,我们国家面临严峻的国际形势,也遭遇了特大自然灾害,但最终都挺过来,也取得了不少成就,这太不容易了。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最基本的保证。”

  “稳定才能为发展创造前提条件。”策墨林·丹增赤烈活佛认为,“拿西藏来说,如果离开社会主义这个大家庭,想要发展那是没有希望的。2012年初,西藏各寺庙僧尼正式纳入社会养老体系,解决了僧尼养老医疗的后顾之忧。对此他表示,僧尼的生活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医疗有了保障。国家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支持宗教发展,那么僧人首先得成为一个好公民,要做利国利民的事。

  《甘珠尔》大藏经的木版雕刻 文化传承的见证

  时光倒流30年,时任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策墨林·单增赤列向十世班禅大师汇报,准备重新雕刻《甘珠尔》大藏经拉萨版。如今,225卷经书已经刻完180多卷,“再有几年就能全部刻完了。”

  这项工作在1990年开始启动,次年正式开始雕刻。“政府很支持,拨了50万元的专款”,由于木板材料特殊,需要从甘南运过来,“这是很耗人力、物力、财力的一件大工程,但这是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值得去做。”

  自焚是愚蠢的行为 也不能因此而解脱

  “任何宗教都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一种文化现象,佛教也好,伊斯兰教也好,不管是哪一种教派,都应该与当时社会制度相适应。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都不能做阻碍社会发展的事,尤其不能违法。”

  在策墨林活佛看来,目前在藏区发生的自焚事件,都是受别有用心的人煽动的,是愚蠢的行为。“从宗教上来说,这种动机就是错误的,自焚也并不能够得到解脱。”

  “我的中国梦”

  “梦?”策墨林·单增赤列活佛用右手摸了一下额头,“每个人都有梦嘛,关键是怎么去实现。”

  作为履职20多年的老政协委员,策墨林·单增赤列跟很多代表委员一样,非常关注民生问题,他说“这个跟人民关系最密切,还是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能改变的就改变,能提高的就提高。”

  “我嘛,我的梦想就是希望社会稳定、经济能平稳发展,能进一步改善民生。” 他望着窗外笑了笑。

  策墨林·单增赤列,全国政协第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委员。1950年出生于西藏拉萨,1955年被认定为策墨林活佛,策墨林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四大活佛驻锡地(四大林)之一,历世策墨林活佛在藏传佛教界都有很高的地位。

(责编:秦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