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之窗]珠康活佛:慈悲悯人,国事在心

作者:赵钊发布时间:2013-03-18, 17:29 来源:中国西藏网 西藏文化网

    每个信众心中,都有一尊佛。

    在藏传佛教的理论里,灵魂不灭、生死轮回、佛可以种种化身救度众生,是为“转世尊者”,亦即“活佛”。在藏族群众的心目中,活佛是智慧的源泉,也是精神的依存,他们亲切地称自己的活佛为“仁波切”--意指“珍宝”或“宝贝”。

    见到珠康活佛的时候,他正为几位特地从天津来的信徒释疑解惑。活佛神态安详,娓娓道来,并没有因为他人的出现有所惊扰。

    珠康一词,源自第一世珠康·格来加措,是“山洞”的意思,“山洞”曾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宗师宗喀巴大师修行的地方。从第一世珠康活佛到今天,已经有三百八十多年的历史了。珠康活佛在西藏历史上是继达赖、班禅之后的第五位活佛,也是藏北高原最尊崇的活佛。

    而今天,现世的珠康活佛履行的是他另外一种身份: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

珠康活佛在整理参会材料 摄影:刘闫

    履职20年的“老政协委员”

     与记者对话的珠康活佛看上去健康而极具活力。他没有穿僧袍,一件简单的红色羊毛衫衬得饱满的面庞很有精神,神态安详从容,气度雍和。活佛的汉语声调并不太标准,但却很流利,思路也非常顺畅。

    “我38岁开始当政协委员,今年恰好是第20年。见证了国家的每一次变革,每一阶段的成长”。

    珠康活佛1955年出生于西藏那曲。1958年,当他还是个3岁孩子的时候,就被认定为那曲县孝登寺第七世珠康活佛,坐床后开始孝登寺学习佛经。作为西藏和平解放后的首位转世活佛,他的坐床仪式受到了当时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那是历代珠康佛中最隆重的一次,也是那曲地区历史上最隆重的一次坐床仪式。”

    从1993年第一次当选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至今20年,珠康活佛用了两个词来总结自己的委员生涯:“荣幸”和“责任”。

    “政协的作用就是团结各界,是把大家聚在一起,共商国是的渠道”。活佛告诉记者,很多国家大的政策都来自政协提案:比如说,南水北调、西部大开发,以及对口援藏政策等。“所以我很荣幸,也觉得责任重大”。

    “履职”,而不是仅仅“就职”,在他的眼中,全国政协委员“是荣誉,但不是荣誉称号”。如何在活佛的宗教身份与参政议政的政治责任之间找到平衡?珠康活佛的回答是:“都是为了老百姓”。

    百姓自在心中

    在西藏,大部分藏族群众都是佛教徒,他们的信仰融入了广袤的青藏高原,安静的神山圣湖,以及他们世世代代的骨血之中。活佛,在老百姓心中,最尊崇的所在。

对于珠康活佛来说,不光是那曲,整个西藏的群众都是他心中的牵挂。几年来,他跑遍了除阿里外的西藏所有地区,亲自向每个地方的老百姓讲佛,讲法,讲政策。

    “在日喀则的时候,我每个方向都要去一次。在拉萨,寺庙里的僧人们,除了看家的,全都来听了,”珠康活佛讲述了他下乡阐释的故事,“群众们都很朴实,很多人对生活、对佛法、对政策都有疑惑的地方,他们很希望我能解答。”

    “仁波切,我做了坏事,心里愧疚,怎么办?”“仁波切,释迦牟尼佛祖怎么成佛的?”大家的问题很多,都得到让活佛帮助,也有对政策有疑惑的。珠康活佛告诉他们,世界和生活都要和谐,释迦牟尼佛祖就是通过两个渠道维持和谐的:一是修行,二是遵守国王制定的规则和制度,以保国泰民安。

    在阐释佛法的同时,珠康也会普及国家的基本政策和一些法律知识,“对他们讲不仅要讲佛法,也要讲现在的做法和社会道德。道理讲通了,大家就都很信服,还会奔走传播。”

近年来,珠康·土登克珠活佛走遍整个藏北草原,行程约六万公里,累计捐款人民币百万元以上,讲经说法逾百次。信众们亲切地称他为“牧民们的好活佛”。

    关于自焚:“佛经中说自杀为罪大恶极”

    “3·14”事件之后,西藏社会渐趋稳定,政府对寺庙、僧人们都提供了很多保障。珠康活佛说,现在西藏的僧人思想非常平稳,分裂主义的坏影响已经自然消弭。原来参与过    “3·14”事件的三大寺都已经成为了模范寺庙,“这个意义是很大的。你想想,三大寺就好像父母,父母都稳定了,下面的孩子们还会乱吗?所以现在西藏各个寺庙都很好。”

    相对于西藏的安定发展的局面,藏区的一些地方接连发生了多起自焚事件。提及此事,珠康活佛轻声叹息,“人身难得。佛经里讲,暇满人身难能可贵,切不可轻易毁去。自杀的事违背了皈依戒,违背了佛陀的《契经》,也违背了金刚持所造的《续部》的要求。”

    在他看来,自焚,因为违反了皈依戒,也就违背了佛法;不珍惜生命,就是背叛了人类;给父母、爱人、儿女和兄弟姐妹带来了痛苦,因此就是背叛了社会。“佛经里讲,连恶语、瞪眼都是罪孽,何况是伤害生命呢。”佛教的精髓和本质就是大慈大悲,不加害众生,煽动诱使他人伤害生命,佛性何在?

    在佛教教义中,普渡众生,使其恶行自断是宗旨,因此,珠康活佛劝解想自焚的人,勿毁人身,爱护难得的宝贵生命。

    不信教的执政党能更好处理宗教关系

    “珍惜生命”,这是各个教派共同的教义。在不久前在成都举行的“佛教生命观研讨会”上,来自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南传上座部佛教的约40名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谈经讲经,呼吁善待生命。

    由于教务繁忙,珠康活佛没有参加这次研讨会,但他精心准备了材料,向会议呈交了自己的意见。

    “这次会议只是我们国家各种宗教和教派和谐共处的一个缩影。”对于现在的宗教政策,珠康活佛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论:“宗教,我们国家搞得是最好的。为什么呢?一是因为执政党共产党不信教,所以可以公平平等地对待每种宗教,每个教派。在西藏历史上,如果哪个教派执政,比如清朝时候的格鲁派,其他教派都没有发言权,现在就不会这样。二是共产党信历史唯物主义,因此它尊重各种宗教的存在和自由权利,对宗教人士的也制定了完整的政策和规范的法律。现在我们的宗教形式,就好像国旗一样,大星旁边围绕着四个小星星,很和谐。”

    “我的中国梦”

    作为藏传佛教第七世珠康活佛,珠康·土登克珠活佛一年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西藏度过。他同时要管理西藏那曲地区的11座藏传佛教寺庙,还要到各地去给群众讲经说法,非常繁忙。

    忙碌的工作,充实的生活,他的每个头衔都沉甸甸:那曲孝登寺寺主,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协副会长,西藏分会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作为寺主的珠康活佛是广大信众的,作为政协副主席的珠康是西藏人民的,作为佛学院院长的珠康是属于学生的。

    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身份,是否有同一个梦想?

    谈起自己的梦想,珠康活佛拿出了自己的手机,念起了存在里面的一首诗:

    世上雄鸡展英姿,

    国强民富普天乐。

    民族团结共发展,

    佛门盛世众生喜。

    “这就是我的梦”,他说,“就是希望国家强大,人民富足,民族和睦,佛门兴旺”。

    “不管哪种身份,都是中国人。家国梦,就是我的梦”,珠康活佛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坚定。

(责编:秦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