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正筹划开启“组团式”就业模式 促进就业

作者:刘松森 李海霞发布时间:2019-06-1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到了,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就是就业。日前,自治区教育厅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白玛央金带领6所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和部分辅导员,到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借鉴就业创业工作经验,中组部援藏干部、教育部全国就业中心副主任、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方伟就就业工作经验、创新做法和下一步计划建议作了全面介绍,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从每年4月份开始,高校毕业生求职进入高峰期。据记者从区教育厅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西藏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2.3万余人,较去年增加2000多人。在经验交流会上,各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提到最多的是如何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的问题。“部分学生毕业后只想考公务员,对进企业(市场就业)兴趣不高,而且,也不愿意到区外就业。”其中一位负责人说。

  不过,方伟对此持积极态度。“从近几年来看,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发生了明显转变。”那么,针对部分高校毕业生依然存在的就业观念难转变问题,自治区教育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呢?“开设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开展就业形势分析、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鼓励毕业生通过市场途径多渠道就业创业等等。”区教育厅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科员赵彦钟介绍。

  西藏教育部门还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多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通过招聘会(即市场渠道)签订就业意向、达成就业共识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区内高校2019届毕业生通过市场途径就业人数到达1600余人,占总就业人数的70%,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以上,市场就业已经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赵彦钟说。

  加强服务指导也是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渠道之一。据记者了解,区教育厅已经建立了西藏大中专就业创业信息公共立体化服务平台。“将该平台延伸到西藏7所高校以及11所中职学校,通过该平台收集发布各类求职招聘信息,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服务,目前平台在进一步完善中。”白玛央金介绍。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慢慢转变,通过市场渠道就业时,央企、国企等提供的岗位普遍更受欢迎,其中,通讯类、工程类、建筑类等技术性更强的岗位需求量较大。此外,为提高毕业生就业率,西藏在筹划开启“组团式”就业模式,通过集中签约派遣的方式促进毕业生到区外就业。

  近年来,西藏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以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计划在3年内孵化100个创新创业项目,免费为毕业生提供场地、水电等支持,并予以相应的奖励,目前已有40个项目完成工商注册,20多个项目正在孵化过程中。

  对于很多毕业生来说,他们在选择就业时还会面临家长的“指点”,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家长也要转变观念,可以通过市场实现就业。市场就业是双向的,可引导学生到西藏7大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中去,实现学有所用,推动西藏经济发展。“要放眼全国,发挥好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就业主渠道的容纳器作用。”方伟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