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造”36台高原机车“落户”青藏高原

作者:贾铁生 邢毅发布时间:2019-07-19 来源:央广网


“大连造”36台高原机车“落户”青藏高原(央广网发 邢毅 摄)

  7月17日,随着5台HXN3高原型内燃机车驶入格尔木机务段整备场,标志着HXN3型高原型内燃机车全面投入青藏铁路格拉段客货运输生产工作拉开帷幕。这5台机车就是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今年获得的第二批36台高原内燃机车订单产品。

  该车型是中车大连公司根据高原运用环境研制的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最高时速120公里,额定功率3100千瓦。机车具有功率大、结构简单、可靠性高、维护工作量小等特点,可抵御紫外线强、空气稀薄、严寒缺氧、大坡道、桥隧道多等诸多不利环境影响,满足运用条件十分苛刻的青藏铁路牵引需求。高原机车为青藏铁路客货运输上量提供了动力支持,更为国产机车设备制造和运用管理工作积累了第一手试验数据资料。

  2014年7月,首台HXN3型高原内燃机车在中车大连公司下线。同年8月,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公司生产的首批高原机车担当开通首日的客运牵引任务,国产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登上“世界屋脊”,受到了西藏人民的热烈欢迎。拉日铁路开通以来,HXN3型高原机车牵引的旅客列车为周边百姓和进藏游客提供了交通便利。铁路牵引动力难题的征服与雪域旅游线路的开通,使人们乘火车仰望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不再是奢望。

  青藏铁路最高点位于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的格拉线上,是号称离“天堂”最近的铁路。2018年6月,HXN3型高原内燃机车正式担当青藏铁路格拉线旅客牵引任务,穿越唐古拉山,征服了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