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得金融“活水” 浇灌“西藏粮仓”

作者:陈林 汪纯发布时间:2019-10-11 来源:西藏日报


图为仲巴县群众格桑展示自己的精准扶贫贷款证。记者 陈林 汪纯 摄

  走进享有“西藏粮仓”美誉的西藏日喀则,肥沃的河谷农田中,青稞飘香;无垠的草原牧区上,羊肥牛壮;美丽的城市乡村间,一大批农行人奋战在金融扶贫的主战场。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农行日喀则分行将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宏伟蓝图,紧扣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贫困户增收脱贫全面持续发力,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大力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方法,帮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2017年以来,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59.56亿元、扶贫贷款24.08亿元,切实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

  量身定做群众“致富通行证”

  在宽敞明亮的农行萨嘎县支行,普琼拿着个人贷款申请表和相关证明材料,很快拿到了“贷款证”和年利率1.08%的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从申请到拿钱3天就搞定了。”普琼高兴地说。

  普琼是萨嘎县加加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由于哥哥长期卧病在床,加上家中缺乏劳力,普琼一家人陷入了困境。2018年,农行萨嘎县支行的工作人员为普琼办理了扶贫贷款,当年普琼通过买卖牲畜发展牧业,就赚了2万多元。

  2017年以来,农行日喀则分行聚焦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动员该行辖属的103个基层机构、400余名员工,走村入户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全面调查了解,详细了解每一户的致贫原因,为每户建立了金融扶贫信息档案,全力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信贷需求,累计为近3.6万户贫困户发放贷款14.89亿元。

  同时,农行日喀则分行以钻石卡、金卡、银卡、铜卡“四卡”农户贷款产品为主要载体,目前已为全市符合发证条件的12.7万余户发放了“四卡”贷款证,发证覆盖面达94.91%;2017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四卡”农户贷款102亿元,为农牧民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提供了广覆盖的信贷支持,积极培育专业大户、致富带头人,贷款证已经成为农牧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迈向致富大道的“通行证”。

  推动产业经济走上“快车道”

  1993年,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尼玛扎西第一次从农行贷款10万元,带领小小的乡镇企业从山沟沟走向日喀则市的广阔天地。在农行的支持下,当年的乡镇企业发展成为如今拥有3家子公司的日喀则市纳尔扶贫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转身。

  日喀则江孜县格藏青稞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用活农行的贷款资金,仅仅用14年时间,就从一家作坊式工厂发展成集收购、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

  日喀则谢通门县乃康皮具制造有限公司累计获得农行贷款500余万元,成功实现了系列产品研发和产业升级,打进了高端市场,累计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和大学生30余人实现就业。

  在珠峰脚下的日喀则市定日县,岗嘎镇残疾人民族手工业合作社带动9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农行的扶持让合作社不断壮大,也让残障人士有了更多勇气战胜贫困、追逐梦想、开启新生活……

  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日喀则市有机种养加工业、特色旅游业、天然饮用水业、绿色生态业、特色手工业、清洁能源业、物流业等相关产业及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众多“名优特”产品扎牢市场根基,走向了国内外。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服务实体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是金融业的天职和使命。”农行日喀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道勇介绍,农行日喀则分行始终发挥金融“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与日喀则产业经济发展唇齿相依、肝胆相照、同频共振,不断满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农行日喀则分行不仅承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供给力度,还结合日喀则实际,对全市纳税企业进行摸排,主动了解客户需求,指导客户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财务制度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7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64笔,金额12.55亿元,有贷户数增加2.5倍,贷款余额实现翻番,全行小微金融业务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中秋节刚过,地处边境一线的萨嘎县昌果乡亚卡亚村已经飘起了小雪。如果放在以前,村民拉姆可发了愁,经营茶馆的她经常需要资金周转,而最近的银行营业所距离村子也有70多公里。

  如今,通过农行在亚卡亚村设立的“三农”金融服务点,刷卡、输密码、签字、取钱,拉姆不出村就取到了1000元现金。

  农行日喀则分行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代代日喀则农行人始终坚守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各县区、乡镇、村居。从24年前的背包下乡、走村入户开展金融服务,到如今构建起“物理网点+自助设备+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三农’金融服务点+流动金融服务”五位一体、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络,农行日喀则分行始终致力于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可就近就便享受取款、转账、查询、理财等基本金融服务。

  据统计,近5年来,农行日喀则分行累计投入4.8亿元,持续加强“三农”领域金融服务渠道建设,目前共设置89个乡镇营业网点,1630个“三农”金融服务点,1200个掌上银行村,实现“惠农一卡通”工程全覆盖和财政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户。

  “农业银行因农而生,支农惠农利农是农行不变的初心,也是作为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责无旁贷的使命。”杨道勇表示,“下一步,农行日喀则分行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断织密网点渠道、提升服务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