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神鸟”御寒有一套

作者:李海霞发布时间:2019-11-27 来源:西藏商报

  藏历9月,青藏高原已经进入寒冷季节,万物冬藏静等春天到来。在西藏生活的候鸟种类繁多,年年此时,它们都会随季节的召唤,飞抵温暖的西藏南部,开启越冬生活。有着“高原神鸟”之称的黑颈鹤,便是候鸟队伍中最受欢迎的。接下来,我们不妨一起走近它,进一步了解……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本报记者前往拉萨林周县,发现黑颈鹤在白天一直处于觅食状态,其实,这是它们越冬期间的常态。越冬期间,它们会选择到空旷的农田寻觅青稞、植物块茎等作为补充身体能量的食物,相较于夏季繁殖地的高蛋白食物(鱼虾等),这些素食能量比较低,所以必须要一直吃,才能维持身体能量。专家表示,食物可以转换成热能,通过摄取很多食物可以增加身体热量。

  黑颈鹤有一身洁白的羽毛,看起来非常美丽。不过,这可不是徒有其表,于黑颈鹤而言,美丽的羽毛和其他动物的皮毛一样,有非常好的保暖功能,可以说是非常实用的。“它们的羽毛密不透风,可以防水的,所以无论是雨季还是雪天,都不用担心沾到水。”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鸟类研究专家介绍。

  从幼鹤到亚成体鹤再到成鹤,黑颈鹤的外形在不断变化,最明显的还是它们的羽毛,成鹤与幼鹤、亚成体鹤的区别非常明显。专家告诉记者,成长过程中,黑颈鹤会不断换毛,这个过程也是御寒的一种体现。成鹤换毛不太明显,因为它们不会一次性换完,而是一点点地进行。

  不过,黑颈鹤那一对修长的腿却完全裸露,没有任何的羽毛,看起来没有任何保暖措施,寒冷的冬季,可怎么抵御寒冷呢?其实,在不断进化的过程中,黑颈鹤双腿毛细血管很少,血液循环少,对于温度的感知度也就相对要低一些,所以,不用担心腿部保暖问题。

  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因为,前两年我国科学家在国际期刊《威尔逊鸟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黑颈鹤存在一种将腿折叠于腹部的奇特飞行行为,换句话说,寒冷环境中飞行时,黑颈鹤会将“手”插进“口袋”飞行。

  为什么“折腿”飞行会引起科学家的关注呢?记者了解得知,原来鸟类在平时飞行中,腿部所呈现的是水平伸展的状态,而将双腿收回折叠于腹部之下的行为非常少见。

  研究表明,黑颈鹤折腿飞行在整个飞行行为中的比例仅为4%。该行为发生前常有10℃以上的降温,环境温度比较低,多在-5℃以下;并且温度越低和低温持续时间越长发生该行为的几率越大。

  专家表示,裸露的腿部和脸颊、喙部是鸟类散热的主要部位。鸟类全身覆盖着羽毛,但是喙和腿却是丧失能量很快的裸露部位,为了适应低温,黑颈鹤会像人在寒冷时把手插进口袋里一样,天冷飞行时会把腿收到腹部的羽毛中,以便于更好地保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