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处尼村:告别溜索 奔向幸福

作者:张猛 史金茹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西藏日报

  作为滇藏通道上的重镇,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察瓦龙乡地处梅里雪山的西北脚下,与云南省德钦县、贡山县相邻,因交通闭塞,长期如孤岛一般。

  察瓦龙乡处尼村更是孤岛中的孤岛,这里山高谷深,地质复杂。走骡马道、攀岩壁,过吊桥、坐溜索,手脚并用,甚至爬行,是进出村的常态。

  今年43岁的次仁扎巴祖辈都生活在处尼村。他7岁时第一次坐溜索外出,到察隅县城购买生活物资。“每次往返都是生死险途,峭壁处有时候仅容一人通行。”次仁扎巴说,他曾亲眼看见一位同伴因简易溜索断裂而跌入湍急的河流。

  如今,在党和国家惠民利民政策帮扶下,处尼村通过农牧业科学种植养殖、林下资源采集、劳动力转移就业等途径,使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增幅保持在16%以上,每户存款总额在10万元以上,货车、汽车等已进入寻常百姓家。

  “过去,一年到头都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很多生活物资都很紧缺。”次仁扎巴感慨地说道,“如今,交通发达了,网络也通了,刚过去的‘双十一’,我网购了很多东西。”

  处尼村村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离不开交通条件的改善。2016年,格日片区村村通公路和怒江处尼桥开始修建,从格日村到处尼村公路短短12.5公里,总投资2894万余元,施工难度大。如今,怒江处尼桥已通车,道路显著改善,当地群众彻底告别了坐溜索、走吊桥的历史。

  路通了,村民们的脑筋也更活了。近年来,处尼村“两委”班子成员与西藏农牧学院驻村工作队提出“补短板、促发展”思路,组建了农村合作社,成立了察瓦龙乡怒江特色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仙人掌果酒和山野核桃炼油将进入批量生产,普尼组天然高山牧场牛羊马等家畜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不久前,处尼村与成都有关公司签订代销协议,将逐步扩大突尼斯软籽石榴种植规模,形成产业。今年,处尼村玉米、青稞等农作物喜获丰收,所产西瓜又大又甜。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今的处尼村群众,正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自信开放的心态,通过勤劳的双手,建设家园,奔向幸福的未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