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个“购物担当” 西藏乡村网购不再难

作者:张伟发布时间:2020-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村里有个“购物担当”西藏乡村网购不再难
图为为拉萨近郊农牧民开通“绿色购物通道”的京东物流拉萨大件仓。 张伟 摄

  1月4日下午4时刚过,距下班还早,京东物流拉萨大件仓员工罗布曲珍却坐不住了,时不时向门口张望。“该到了啊,他们每次都很准时的。”直到看见一台白色轿车驶来,她脸上焦急的神情才淡去。


图为格桑次仁展示罗布曲珍帮买的电视和微波炉。 张伟 摄

  来人是拉萨市羊达乡通嘎村村民格桑次仁和尼琼,罗布曲珍是他们要找的全村“购物担当”。尼琼要买一台消毒柜,但不会网购,去市里的实体店又不方便。在格桑次仁的介绍下,他找到了罗布曲珍。罗布曲珍现场帮尼琼选好了心仪的款式,并用自己的网购账户帮他下了单。


图为配送员为尼琼送货上门。 张伟 摄

  不到半小时,相关购物流程走完,配送员将尼琼购买的消毒柜装车。“在仓库直接购物,是考虑到一些村民看不懂汉字,无法享受网购带来的便捷,就为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罗布曲珍说,这样的单子,她和同事们已经完成了上百单。


图为罗布曲珍帮村民网上下单,当面验货。 张伟 摄

  通嘎村距拉萨市中心约19公里,通过积极致富,该村成了全市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典型,村民改善生活条件的愿望也越来越迫切。2019年4月的一天,格桑次仁偶然遇见了为邻居送洗衣机上门的配送员,看到网购大件电器实惠方便,他便通过这位配送员,一路找了过来。

  于是,格桑次仁第一次遇见了罗布曲珍,在她的帮助下,格桑次仁也下单了一台洗衣机。几天之后,当罗布曲珍再次见到格桑次仁时,他又带了四位同村村民,一天下来,罗布曲珍的网购账户里又多了十几单。


图为尼琼一家。 张伟 摄

  一传十,十传百,罗布曲珍“购物担当”的名号从通嘎村传到了临近的乡村,大家只要有购买电器的需要,都会让格桑次仁陪着来找她。尼琼说,罗布曲珍专业又热情,现在只有听说有新潮的电器上市,都愿意找她帮忙买回来。

  配送员杜作林告诉记者,自2016年以来,他明显感觉到市郊的订单量快速上升,农牧民购买的品类不光有曲面电视、消毒柜,像洗碗机、按摩椅、跑步机等也进入了更多家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