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华章 西藏拉萨堆龙新城将拔地而起

作者:赵梦茹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00604095116.jpg
堆龙新城项目滨河景观(效果图)。图由堆龙德庆区自然资源局提供

  6月2日,记者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自然资源局获悉,堆龙新城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堆龙新城建设项目东至318国道,南至波玛路,西至柳东路,北至堆龙大道,总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5平方公里,重点项目包括拉萨新天地、城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拉萨之冠、滨河公园等。

  堆龙德庆,藏语意为“上谷极乐之地”,是拉萨的西大门,距拉萨市中心约12公里。堆龙新城项目是拉萨构建大城市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萨“东延西扩南跨”的跨河发展战略为指导的城市建设框架的西翼,也是拉萨“东文西工,中古南文商”城市功能构成中的重要部分。作为拉萨对接青海等地的必经之处,具有门户和桥头堡的重要地位。特别是青藏铁路、拉日铁路开通之后,其作用和地位更趋显要。

  据了解,堆龙新城将打造生态文化宜居新城、面向南亚及中国西部的物流和进出口加工基地、产业服务集聚区、城乡统筹先导区、新拉萨特色展示区。

  堆龙新城项目规划形成 “一心、一带、两轴、六廊、六片区”的空间结构。“一心”是指综合服务中心。在堆龙河滨水带与拉青路交叉处附近形成综合服务中心,由综合商业中心和商务中心组成。堆龙河南侧借助经开区B区优势产业资源和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形成由商务贸易、金融服务等组成的现代综合商务中心;堆龙河北侧则依托城市的拓展,行政办公等功能的转移以及体育中心等项目的布局形成以行政办公、商业服务、文化休闲服务为主导功能的综合商业中心。“一带”是指堆龙河滨水带。沿堆龙河的滨水绿地空间串联起堆龙产业园片区、羊达乡居住片区、货站物流片区、贾热生活休闲片区、综合服务片区、东南居住片区等功能片区,是整个堆龙新城项目的脊柱。“两轴”是指堆龙大道发展轴、拉青路发展轴。将城市主干道作为堆龙新城项目空间的骨架,形成城市空间发展延伸的主要通廊,是城市发展的主要轴线。“六廊”是指一条生态绿廊、五条道路绿廊。生态绿廊为羊达乡居住片区和堆龙产业园片区间较宽的生态绿廊;道路绿廊为玻玛路绿廊、羊贾路绿廊、羊加路绿廊、318国道绿廊、柳东路绿廊。将绿地生态系统引入城市,形成城市良好的绿化通风廊道,设计上结合当地的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成为展示堆龙新城城市特色的重要廊道。“六片区”是指堆龙产业园片区、羊达乡居住片区、贾热生活休闲片区、货站物流片区、综合服务片区、东南居住片区。其中堆龙产业园片区重点发展新型建材、现代物流仓储、农产品深加工、民族传统手工业以及藏医药等产业;羊达乡居住片区主要发展生态农业并承担公租房建设等职能;贾热生活休闲片区以雄巴拉曲旅游项目为核心,以贾热村特色民居为载体,主要发展文化、民俗旅游;货站物流片区以铁路货运站为核心,以物流园为依托,发展大宗物流、第三方物流等,建设物流枢纽;综合服务片区是整个堆龙新城项目的核心功能区,主要发展商务办公、商业商贸、行政文化、教育培训以及居住功能;东南居住片区则利用拉萨河良好的景观条件发展生态居住、休闲商业、娱乐游憩等功能,是城市未来拓展的主要方向。

  据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堆龙新城项目规划中,突出“开放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字眼。

  堆龙新城项目建设将优化街区路网结构,推动发展开放便捷、尺度适宜、配套完善、邻里和谐的生活街区。同时,为了城市交通道路的发展,新建的住宅小区原则上不再建成为封闭住宅小区,而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也将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的节约利用。

  据了解,在“海绵城市”的建设中将根据城市降雨、土壤、地形地貌等自然因素和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综合考虑,最大限度地减小城市开发建设对自然和生态环境的影响。按照循环经济的原则,采取中水回用、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绿色交通设施等规划方案,在城市建设中推动城市智慧管理。

  据悉,堆龙新城项目将打造核心区标志性、特色化的空间形象,创造地区活力焦点与魅力中心,以多种发展模式引导城市发展,发展低碳工业;塑造一个具有生态景观格局的城市滨水风光带,展现现代文化与民族特色的交融,建设一个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商、宜游的多功能复合“雪域高原上的花园城市”。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