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5部X波段天气雷达投用

作者:王菲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西藏日报

  记者日前从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由自治区财政投资,该局负责实施的《拉萨天气雷达监测系统建设》项目(一期、二期)日前通过业务验收,标志着5部全固态X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系统(简称X波段雷达)建成并投入组网业务运行,填补了拉萨周边多区域天气雷达监测盲区,将有效提升气象灾害精细化预报预警能力。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气象局曾在全区布设了4部C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但受高原山多、山高等特殊地形影响,监测能力受到较大限制,极大地制约着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和精细化服务水平。为此,2018年,自治区气象局组织实施《拉萨天气雷达监测系统建设》项目。自治区气象局组织专家,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勘查、论证等工作,最终分别在拉萨市周边的墨竹工卡县甲马山、贡嘎县加绕拉山、尼木县尼木乡、当雄县纳木错、措美县哲古镇各建设了一部X波段雷达,基本覆盖拉萨周边重点区域天气雷达监测盲区,并且实现组网观测服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