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桑的甜蜜致富路

作者:格桑伦珠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西藏日报

  盛夏时节,拉萨市曲水县境内沿318国道两边的空地上,狼牙刺花遍地盛开,一簇簇深紫色的花朵绽放枝头、香气四溢。这时,位于曲水县茶巴拉乡茶巴拉村的曲水狼牙刺花蜂蜜合作社也迎来了“甜蜜”的丰收。

  近日,记者驱车到达曲水狼牙刺花蜂蜜合作社时看到,一个个蜜蜂箱整齐摆放在花丛中,一群群蜜蜂在花丛中飞舞穿梭,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狼牙刺花的香味,曲水狼牙刺花蜂蜜合作社负责人巴桑和几个村民正在烈日下忙碌着……

  “野生狼牙刺花蜂蜜能清热解毒,提高免疫力,营养活性成分高,含有40多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含量达18种,含人体必须的多种酶、葡萄糖、果糖。”提起狼牙刺花蜂蜜的好,巴桑如数家珍。

  “4年前,我在山南扎囊县布阿岭家里打工的时候,当地家庭式养蜂的较多,生意也特别好!毕竟我们家乡种植油菜的面积也较大,而且318国道两边也有很多盛开的狼牙刺花。”于是巴桑养蜂致富的念头悄然而生。

  当时,巴桑在西藏扎囊蜂蜜创始人布阿岭的带领下,两年时间学会高原养蜂的相关基础性技术之后,又先后前往甘肃、陕西、成都、绵阳、林芝等地学习养蜂技术。2018年5月,在巴桑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西藏第一家有关狼牙刺花的曲水狼牙刺花蜂蜜合作社。业务范围包括:天然蜂蜜、蜂花粉、蜂胶及蜂产品的加工与销售。

  “我们的蜂蜜都是经蜜蜂酿制自然成熟的,不加一滴水、未经人工浓缩,质地浓稠醇厚。买过我们蜂蜜的顾客,大多会回来再次购买。”合作社成员达娃说,因为他们诚信经营,所以他们的蜂蜜从来不愁销路。

  近3年时间的埋头苦干,曲水狼牙刺花蜂蜜合作社发展一路向好。养蜂量由2018年的150箱蜂变成2019年的300箱蜂、2020年的430箱蜂;纯收入由2018年的11万元上升到2019年的15万元,今年,预计达到30余万元。

  如今,“曲水狼牙刺花蜂蜜”品牌正走向全区乃至全国市场,不仅让越来越多人的味蕾“甜”了起来,也让养蜂人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据巴桑统计,该合作社成立以来,带动身边村民累计达6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兑现工资已达15万余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