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喀则江孜县东郊村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者:史金茹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西藏日报

  在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东南部,年楚河上游,有一个美丽的村庄。村里树木丛生,庄稼连片,家家户户国旗飘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里就是距江孜县城3公里的东郊村。近年来,东郊村以“乡风文明行动”为载体,突出村(居)环境、村风民俗、生活方式、平安村庄和文化惠民建设,全面打造文明和谐农村,先后荣获“西藏自治区文明村镇”和“日喀则市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东郊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精神文明建设行动小组,将全村53名党员、7名村民组组长、全部“双联户”户长分为7个精神文明建设行动小组,进行分片管理、分片定责、分片推进,真正形成了齐抓共管、责任明确、群众参与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工作领导机制,确保了精神文明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为精神文明各项具体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017年“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东郊村开展集中宣讲、党员入户宣讲、群众讨论等教育活动,全面提升群众健康意识,通过树立正面典型与反面引导,全村控烟戒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就。在全村推行“环境卫生清理日”制度,制订翔实的工作方案。划定卫生责任区域,定时组织生态岗位人员、党员分组承包卫生区域清理任务,实现全村全域无卫生死角。开展“维护国旗尊严”活动,不断筑牢群众爱党爱国意识,每年元旦、“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七·一”建党日及“十一”国庆节等节日,群众坚持自觉开展国旗更换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每到农闲、重大节日,村“两委”联合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开展“恩从何来、恩向谁报”新旧西藏对比演讲比赛、“红色歌曲”大家唱歌咏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通过宣讲教育与文体活动有机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如今的东郊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群众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加强。村里76岁的老党员旦增罗布说:“现在村里雨天不起泥,晴天不起土,几乎家家都有花有草,有房有车,大伙每天干活也越来越有劲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