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市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见闻:齐心协力共话幸福新生活

作者:史金茹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西藏日报

  西藏山南错那县勒布沟,层林叠翠、云雾缭绕,景色十分美丽。坐落在景区内的勒门巴民族乡,充满藏式风情的房屋建筑林立路旁,干净整洁的道路两边种满了花花草草,迎面而来的百姓也是笑靥如花。

  今年63岁的古如,是勒布沟里土生土长的人,对他而言,最喜欢的就是坐在家门前,看山看水,看儿孙们玩耍。

  眼前的河水清澈如玉,山上的树木葱葱茏茏。“家乡越来越美了!”古如感慨道:“再往前数几年,这里的房子都是破旧的,泥泞的小路上还有不少垃圾。”

  经过房屋改造、道路修建以及村(居)环境提升,如今的勒布沟里,水泥路、柏油路代替了黄泥路,户厕改造、垃圾污水集中处理,让空气中只留存着植物的自然清香味,一批批富有特色的民居也得到了修葺和保护。

  家乡不再是以前的家乡,变得更让人离不开了。

  “以前,村子里的人想要致富就只有走出大山去闯荡,但是现在,我们不需要走出去,依靠着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就能给村子里带来金山银山。”勒门巴民族乡勒村村委会副主任多布杰介绍,近几年,利用乡村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村里大力发展起了文化旅游产业和茶产业。每年春夏季节和仓央嘉措情歌文化旅游节,就会有不少游客前来赏玩,依靠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勒布沟的百姓家家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富裕路”,过上了“新生活”。

  曾经是茶厂理事长的古如,如今退休在家也开起了商店和旅馆。他说:“近几年的生活变化可大了,小康村建设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享受到了便利的医疗条件,孩子们也能就近就便上学了。2018年,我们这里还连上了国家电网,再也不用自己发电了。靠着旅馆和商店,每年还能给家里带来好几万的收入,日子过得是越来越惬意了。”

  百姓富了,乡风文明了。“过去上山砍柴,随手乱扔垃圾的坏风气都没有了。百姓们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恨不得林子里的树更多一点,生态更好一点,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多布杰的一番话,讲出了许多百姓观念的转变。

  如今的勒布沟,实现了从生态资源到生态资本、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转变,一幅生态宜居、充满生机、人人向上的新农村景象展现在世人眼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