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青稞再“上”西藏“两会”

作者:王媛媛发布时间:2021-01-23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人间有了青稞粮,日子过得真甜美。”目前,西藏自治区常年青稞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68%,产量占全国的70%。在“地球第三极”,一粒粒青稞绝对是人们餐桌上的“大主角”。

  每年当地“两会”期间,总能听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围绕青稞、耕地发表意见和建议。

  2020年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期间,农业界小组讨论会上,农牧民群众、科技工作者等曾就青稞良种的话题讨论了近半个小时。

  今年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期间,记者再次前往农业界小组讨论现场,聆听委员们言语间对青稞、对耕地的关注。


图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当乡龙桑村村民旦增家收获的青稞(资料图)


图为日喀则市谢通门县通门乡拉旺孜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资料图)


图为日喀则市江孜县紫金乡努堆村机械化秋收(资料图)


图为山南市隆子县洛旦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的加工厂里炒制的黑青稞(资料图)

  “西藏的粮食安全就是青稞安全。”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杜杰形容青稞是粮食中的“大熊猫”。

  他说,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良种推广、粮食生产等方面出台特殊优惠政策,粮食特别是青稞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2021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青稞产量比“十二五”末增长12.2%,连续五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

  杜杰建议,西藏应深入开展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全面提升良种推广水平;还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质量等级。

  今年,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兴权带来的提案就是围绕西藏农作物种业高质量发展的。

  他建议要尽快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鉴定、筛选、利用等一系列工作。“这是抢救性收集我区一系列珍贵农作物种质资源,也有利于今后的发展。”

  他进一步解释说,“优异的种质资源能更好地培育品种,推广示范后能让农民实现增产增效。”曾兴权介绍,目前,青稞“13-5171-7”新品系数据表现非常优异,下一步有望成为主推品种。

  同样关心良种繁育和耕地质量的还有政协委员边巴穷达。“桑珠孜区也是日喀则市一个产粮大区(县),从2005年起这里就有良种繁育基地。从播种到成熟,专业技术人员尽了很大的努力,看到青稞丰收,我们由衷感到自豪。”

  播种前根据土壤墒情指导灌水、土壤处理,生长期还要指导农民进行田间管理……春去秋来间,边巴穷达已在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群众服务了28年。

  这些年,看着农民粮食丰收,将口粮逐渐变成了“致富粮”,她心里特别高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民的日子还会更加美好。”

  隆冬已至,春期不远。田间地头、科研实验中,定格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为着“中国人的饭碗要装中国粮”。(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