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感慨提案的“沉甸甸”

作者:王媛媛发布时间:2021-01-23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19日至23日,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拉萨市召开。在分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就大会报告、提案提交、办理等发表意见和建议,大家不约而同地感慨提案的分量。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 摄影:王媛媛

  政协委员、日喀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巴桑在中共界分组讨论发言时说,近几年来,他发现政协委员的提案越来越有高度、有温度,呈现高质量、接地气等特点。在提案办理方面,也是速度快、质量高、成效显。

  巴桑介绍,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强社会流动从事宗教活动人员管理的建议,助推社会和谐稳定。“这一提案受到了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在提案办理期间,有关部门时常跟我联系、征求意见建议,我对提案的办理结案非常满意。”

  这一提案助推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公安厅、宗教局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区社会流动从事宗教活动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逐步建立健全社会流动从事宗教活动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今年的会议上,巴桑根据前期充分调研,围绕解决日喀则市聂拉木等地30个冰湖溃决隐患以及“十四五”期间关注城镇居民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提出提案。

  同样有此感慨的还有政协委员、阿里地区改则县改则镇鲁仁居委会致富带头人西努。上会前,西努便在当地充分调研。他希望自己提交的提案能助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西努介绍,2019年西藏自治区“两会”上,他针对改则县牧区改革,提出了加大改革力度,更多惠及农牧民群众的提案。看到现在家乡大部分乡村都已实行牧区改革,更多群众生活好了、买上了小汽车,他心里特别高兴。

  “今年,我提交了关于改则县矿物资源开采的提案,希望能够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让群众生活更好。”西努说。

  据悉,截至1月20日18时,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375件。经审查,立案358件(其中并案1件),转为意见和建议的提案2件,不予立案14件,撤案1件。

  记者注意到,375件提案中,聚焦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提案179件,占50%。新的一年,政协委员们还将继续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