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永远跟党走”文艺宣传活动日喀则巡演:党的声音进万家

作者:汪纯 晋美多吉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西藏日报


图为文艺演出现场。记者 汪纯 晋美多吉 摄

  “听说这次演出有小品、相声、歌舞、朗诵、魔术等形式多样的节目,我们一家五口、子孙三代一大早就赶过来,果然不虚此行,这不但是一场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盛宴,也是一堂通俗易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桑珠孜区居民格央带着父母和孩子看演出时,高兴地告诉记者。

  4月27日至29日,自治区“永远跟党走”文艺宣传活动日喀则巡演先后走进桑珠孜区、岗巴县、江孜县,为日喀则广大农牧民群众送上了文化大餐、精神食粮,带来了视听震撼、心灵触动。

  该活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西藏哈呼曲艺社承办、日喀则市委宣传部协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高原迎巨变,万众俱欢颜。无论是在年楚河畔的桑珠孜区、江孜县,还是边境一线的岗巴县,一缕缕春风吹拂着广袤大地,一条条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一幢幢藏式新楼拔地而起……巡演团队走进日喀则,所见、所触、所感都是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画卷。

  每场演出在全场高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帷幕。随后,党史经典诵读节目《我爱我的祖国》精彩上演,藏语朗诵者们炽热的情感、昂扬的状态、抑扬顿挫的声音,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随着背景音乐节奏和铿锵的朗读声,现场观众尽情挥舞手中的国旗,共同抒发着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和热爱。岗巴县57岁的群众央吉坚定地说:“作为边境群众,我们有信心和底气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这信心和底气来自强大的祖国,来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小品、相声类节目《爱国卫生运动》《我村的变化》《采访》《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四讲四爱》《相信科学》等引得观众开怀大笑、合不拢嘴,不少人拿出手机记录和分享精彩片段。“感觉这些节目内容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看到台上的演员就能联想到身边的人,诙谐幽默、嬉笑怒骂的同时还寓教于乐,让我们在民族团结、勤劳致富、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等方面都深受教育。”江孜县群众巴桑顿珠说道。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艺术创作就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西藏哈呼曲艺社负责人江村平措告诉记者,曲艺社自2018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文艺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创作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语言类节目,深受观众好评和喜爱。

  巡演中,西藏哈呼曲艺社、日喀则市民族艺术团、桑珠孜区艺术团、岗巴县艺术团、江孜县艺术团纷纷献出精彩的文艺节目。红歌、民歌交相应和,民族舞蹈、古典乐器配合默契,陶醉了数以千计的现场观众。“我最喜欢的是舞蹈《吉祥丰收》,我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报效祖国,为取得更多更好的‘吉祥丰收’作出自己的贡献。”岗巴县中学初三学生白珍告诉记者。

  每到一处演出地点,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和演职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提前进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事无巨细做好横幅悬挂、音响调试、观众座椅摆放等工作,确保节目质量和演出效果。“要通过高质量的文艺节目,将宣传教育的内容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落实到千家万户,让党的声音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振奋精神的强大动力。”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藏语文宣传管理办公室主任洛桑多吉说。

  据了解,自治区“永远跟党走”文艺宣传活动还将于近期走进山南、拉萨开展巡演,精心制作的相关节目视频正通过“西藏日报藏文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陆续播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