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口腔科牙齿修复技术再上新台阶

作者:娄梦琳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西藏日报


口腔数字工作室初步成形。图由自治区人民医院供图

  6月7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卡卓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技术,为患者扎西制作了两颗高度仿真的瓷牙冠。随着这两个瓷块在数控切削机的精细雕琢下迅速成型,标志着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在CAD/CAM(即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技术应用上迈进了一大步。

  记者了解到,按传统工作流程,为患者制作牙冠,首先要用印模材料取印模,灌石膏模型,修整后寄往外地义齿加工厂做牙冠,等牙冠寄回来才能给患者戴牙,前后需要2周以上的时间。然而有了CAD/CAM技术,所有过程一气呵成,患者可以在两天之内就戴上新的牙冠。

  现在,传统的“在石膏上咬牙印儿”制作印模已经被口内扫描仪取代,只要用探头扫描患者的口腔,就能形成数字印模。然后,医生可以利用设计软件快速完成新牙冠的设计,再利用牙冠制作软件排版,之后就可以直连数控切削机,把瓷块儿加工成一颗新的牙齿,只需要1到2天就可以给患者戴牙。这意味着,在牙冠修复这个领域,自治区人民医院已经实现了数字印模——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这一全程数字化工作流程。

  自治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CAD/CAM流程的实现得益于中华口腔医学会、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大力支持,西藏地区路途遥远,患者往往需要为了一颗牙齿而反复奔波,随着数字化技术应用的落地,将极大节约时间和交通成本。未来,西藏医院口腔科将继续消化、吸收及利用好先进的数字技术,不断提高精度和效率,造福广大患者,助其露出灿烂笑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