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忠诚镌刻在雪山之巅

作者:张猛 何勇 张俊 陈长宏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西藏日报

  深秋,藏东高原气温骤降。

  国庆前夕,驻察隅县某部五连指导员张鹏鹏带领官兵向着密林深处的某点位挺进,执行大雪封山前的最后一次巡逻任务。

  这条巡逻路单边行程65公里,巡逻车无法行驶,直升机难以巡视,需徒步7天6夜才能往返。途中要翻越一座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穿越近20公里的沼泽地,通过两条湍急的河流,攀登10余段千层梯……

  尽管路途艰险,连队战士们却都争先恐后地申请踏上这条巡逻路。“每次巡逻,最让我头疼的不是路有多难,而是选谁参加。”张鹏鹏告诉记者,此次巡逻除经验丰富的老兵外,还有7名“00后”新战士将随队第一次踏上巡逻路。

  脚下乱石嶙峋,官兵行走其上,稍不留神就可能受伤甚至失去生命。由于连日下雨,巡逻路极其湿滑,在一段陡崖下坡路段,新战士耿亚东突然脚下一滑,连人带包滚出5、6米远,班长张世雄眼疾手快,一个箭步上前将他拽住。望着深不见底的山谷,耿亚东瘫坐在地,后背冒出丝丝冷汗,半天说不出话来。

  “这段路坡度达70多度,大家一定要小心,但不要过于担心,身体重心降低,一只脚踩稳后再下另一只脚……”战友们接过耿亚东背囊安慰鼓励他的同时,细心地给他讲解下陡坡的动作要领。

  简单平复心情后,巡逻队继续前行。

  “前面那座独木桥就是‘鬼门关’了。”一条湍急的小河前,张鹏鹏告诉记者,11年前,就在这里,老兵王恩银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王恩银”“到!”用碎石堆砌而成的“墓碑”,矗立在英雄牺牲的地方。战友们每次路过这里,都会呼唤英雄的名字……

  森林地势多变,树枝纵横交错。走进密林,班长和骨干们分布在队伍两侧,提醒大家躲避沿途的荆棘。“小心!”不知是谁惊了树干下的毒蜂,蜂群向官兵们涌来,发起疯狂攻击,新战士七林杜杰由于躲避不及时,不慎被毒蜂蜇到,眼角处迅速起了大包。

  “我没事,这点伤与牺牲在这条路上的王老兵比起来,根本算不了什么!”待医生简单处理完伤口,七林杜杰目光坚毅、迈向前方。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连日的行军,让巡逻官兵早已伤痕累累、疲惫不堪。但没有一名官兵主动选择被“收容”,纷纷请缨继续前行。危机四伏的原始森林里,15公里强行军。途中乱石林立、毒蜂遍布、蚂蟥横行。在张鹏鹏的带领下,大家奋力发起冲锋,只用了2个半小时,便奔袭到点位。

  雪山之上,蓝天之下,官兵们认真擦拭“点位石”,用力写下“中国”两个大字,“寸土不丢,寸土不让”的铿锵誓言响彻群山间。

  一山一水,都是家园;一石一峰,都是主权。参加此次巡逻的该团政治工作处主任何曙说,不久前,习近平主席给“高原戍边模范营”的回信让每一名高原官兵都倍感亲切、备受鼓舞,无论是海拔极高的山顶,还是激流悬崖的沟底,官兵们每次巡逻都会到点到位,用具体行动践行卫国戍边的铮铮誓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