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的旅游发展之路越来越宽

作者:王东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在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传出消息,2021年西藏自治区全年接待游客4150万人次,旅游收入441亿元。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西藏的旅游业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近年来,西藏旅游业坚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文化引领旅游发展、用旅游促进文化繁荣,通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形式,打开了西藏旅游的新局面。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红色旅游、建设精品旅游线路,汇集起西藏的自然风光之美、历史人文之美、民族风情之美、开放包容之美,向世界展现一个稳定、繁荣、开放的新西藏。

  早在“十三五”期间,西藏拉萨市就召开旅游发展大会,会议要求把拉萨建成国际文化旅游城市;林芝市委则强调,旅游业是林芝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林芝将紧盯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围绕打造“地球第三极”旅游品牌,做好“进藏第一站”文章,着力提升林芝旅游档次;而西藏阿里地区旅游局要求,将重点打造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并将其作为面向南亚开放的一个窗口景区,适应国家整体的外交战略;同时,西藏各级旅游部门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国家旅游局关于发展全域旅游的具体要求,对西藏的全域旅游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设计与安排……

  经过不懈的努力,“十三五”期间,西藏完成旅游收入2125.96亿元,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5亿人次,旅游经济在全区国民经济总收入中占比达到33.3%。

  进入“十四五”以来,西藏旅游业“以点带面”,通过拉萨国际旅游文化城市、林芝国际生态旅游示范区、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发展,准备计划培育出若干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等,同时全面开展旅游基础设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西藏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发展旅游业,离不开大资金的投入。2021年,西藏共落实项目资金50650万元,以支持全区39个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其中,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46450万元,支持22个文化保护工程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建设;落实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4200万元,支持17个边境旅游和乡村旅游项目。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境内的圣象天门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G219沿线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建设得到了大力支持,而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有了很大改善,例如:新建改扩建游客服务中心12个,新建改扩建通景道路14.22公里,新建改扩建旅游停车位790个,新建改扩建旅游公共厕所14个。通过这些微细环节的改造扩建,进一步提升了西藏的沿边公共服务水平。

  在刚结束不久的西藏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着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区域旅游特色发展,强化区域旅游联动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全力增进游客幸福体验,提升西藏文化旅游影响力。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雪域高原的旅游发展之路会越来越宽。(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