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让岗巴羊加速“出圈”

作者:张雪芳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西藏日报

  提起岗巴羊,早已是西藏人尽皆知的“网红羊”。除因它细嫩的肉质和鲜美的味道,它还是西藏首个获得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的畜产品,就连国家质检总局也批准对岗巴羊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21年,日喀则岗巴羊入选西藏自治区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优选标准平台,岗巴羊品牌产品成为由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手岗巴县人民政府合力打造的地标产品新标杆。2021年12月初,佩戴“电子身份证”的1.1万余斤岗巴羊销售到了北京、天津、湖南等地,受到了区外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

  全程追溯 岗巴羊佩戴耳标

  岗巴羊因生长在日喀则市岗巴县而得名,生活在海拔4500米至4800米的地方。岗巴羊喝的水也是大有来头,水源为海拔5000米以上的冰川积雪融水和泉水,带着丰富的锶、钾、钙、钠、镁等多种微量元素在山体中循环,滋润着岗巴羊的生长。作为西藏珍贵的畜牧产品代表,岗巴羊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生态原产地认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等荣誉。

  为保护岗巴羊的品牌形象,岗巴县人民政府、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中检集团溯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岗巴羊产业全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为岗巴羊佩戴具有唯一识别身份的追溯耳标,并严格界定以佩戴追溯耳标的岗巴羊作为生产加工地球第三极优选标准平台产品的唯一羊源。通过扫描岗巴羊肉产品上的追溯标签,能够实现养殖信息追溯,包括农场信息、环境检验报告、养殖规范、保孕保育、防疫管理、生产加工、产品质检、后端销售以及实地验证等信息。

  2021年,中检集团溯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启动岗巴县岗巴羊佩标工作,预计2022年将有5万多只岗巴羊配备具有“地球第三极”和“中检溯源”品牌与背书的追溯耳标。每个耳标里面可以详细记录羊只的品种、出生日期、健康状态、性别、防疫情况、母系父系信息、羊色、羊尾、羊角、身高、体重等生长信息,以及放养草场等信息。通过溯源,追踪到岗巴羊的生产过程、产地信息、屠宰加工信息。

  据优选标准平台负责人斯郎维色介绍,岗巴羊作为西藏地标产品代表,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岗巴县人民政府搭建质量追溯体系,以“溯源、质量、品控、营销”等技术来推动岗巴羊“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实现去伪存真,保护西藏优质地标产品,打造有追溯可查、有认证保证、有保险可依的岗巴羊品牌。

  拓展销路 打造“信息化”岗巴羊

  岗巴县孔玛乡乃庆村强农黑绵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尼玛介绍,以前,他们合作社销售体系很窄。2021年,该合作社得到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帮助,向市场出售了1363只绵羊,不仅拓宽了销售渠道,而且提高了当地群众和合作社的收入。

  “强农黑绵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组建前,牧业收入只有3500元左右。自从合作社组建以后,现金分红可拿到4500元,还有羊毛、羊粪分红,加起来可拿到7000元左右,重要的是还解放了劳动力。2021年,我们家分红和外出务工,家庭收入达到了7万元。”岗巴县孔玛乡乃庆村村民石贵说。

  2021年12月28日,由中检集团溯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研发的“数字化”岗巴羊标准化产业追溯大数据系统平台研发完成,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试运行期限为2个月。平台试运行结束后,由中检溯源公司组织牧民培训,平台正式运行。

  岗巴羊标准化产业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将打造“信息化”岗巴羊,实现岗巴羊牧场管理、畜牧源头管理、产品质量溯源等基层管理和服务,为合作社、企业、政府提供一站式综合信息化服务,为农牧部门实现牧户草场标准化管理、牲畜存出栏标准化管理提供服务,为“岗巴羊”品牌使用监管提供综合查询、大数据分析、风险预警等监管和科学决策,实现优化政府监管手段,提升政府监管效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