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风

作者:管淑平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西藏日报

  在诸多的自然现象中,我最喜欢却又常常为之感到疑惑的就是风了。它看不见,摸不着,但又的的确确真实存在,似梦,非梦,扑朔,迷离。一年四季皆有风。春风是温柔的,“春风十里扬州路”“春风又绿江南岸”“忙趁东风放纸鸢”……春风的柔婉,就像慈祥的妈妈那亲切的手,熟悉,温润。秋风是带着愁绪的,“秋风萧萧愁杀人”“秋风不饶物,斗至声已恶”“西风吹鬓鬓成霜”……诗句里的秋风,写满了诸多的离愁别绪,读着那些句子,心中不免压力倍增。而冬天的风又太过凛冽,诸如“北风利如剑”“北风卷地白草折”等,骨感气息迎面而来,一如那千年的坚冰难以化解。然而,夏天的风是与众不同的,它真实而坦率,热烈中还带着一份洒脱之美。

  难道不是吗?唐代诗人元稹赞曰“夏风多暖暖,树木有繁荫”,宋时作为宰相的王安石也写过这样的诗句:“石梁茅屋有弯碕,流水溅溅度两陂。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可见夏天的风的魅力有多么迷人的了,连一生见过无数大世面的诗人也颇为喜欢。

  就个人的亲自体会来说,夏天的风无疑是最真切的。当人们进入了暑热难耐的夏天时,首先期盼的就是,此时倘若来一阵风该有多好!这不,它来了,不知不觉,不露声色。

  晨起时分,夏风便悄悄地溜进了花草丛中。花草树木顿时随风飘摇,翩翩起舞,悠悠的花香随之而来,让你的小小的心灵也顿觉舒畅。倘若是碰到了小雨霏霏的日子,那么,还会闻到泥土的清新气息的呢!花香与泥土之气一同招摇,夏风与夏雨共同描绘着专属于夏天的篇章。

  在骄阳似火的夏日里,暑热是免不了的。因此,风,也就成了一种憧憬和奢望。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热浪一层地涌动着一层,人们宅在空调屋中,不愿出去。树木耷拉着脑袋,小草被烤灼得没了神气,蝉鸣声声,一阵紧跟着一阵,时时考验着你的定力。那远在田间躬耕的农人,早已背临阳光,汗水涔涔。田里的作物,劳作的农人,此时,多需要一阵凉风作伴。这时,风儿来了,轻轻地,悄悄地,不惊扰一片云彩,好似一股清凉的甘露抚慰着人们的心田。

  最惬意的莫过于夏日晚风了。傍晚,太阳作别西天的云彩,落霞与孤鹜齐飞,凉风习习,甚是畅快!老人们坐在公园的栏椅上,闲闲地翻着老旧报纸,散步的游人脚步从容,孩童们还在小公园里嬉戏,阳光偷偷地跑到了他们的小肚皮和小脸蛋儿上,夏风微微荡漾,一帘风吹半夏来。

  当然,夏天的风也并不都是这么温驯的。有时它一任性起来,也免不了会勾帮结伙,做出一些调皮事儿来。或者将高高的白杨拦腰折断,或者掀翻谁家屋檐上的瓦片,都是常有的。雨,这时候常常是风的得力帮手,它们一同闹腾,定然是狂风加暴雨,人间也惶惶。不过,待它的倔强和顽皮劲儿一过去了,夏天的可爱也就显露了出来。

  仲夏苦夜短,有风自清凉。四季可爱唯夏天,一年四季中,最可爱的风也非夏天的风莫属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