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碗冰镇酸梅汤

作者:季川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西藏日报

  时值盛夏,热浪滚滚而来,时下的人们也是使出浑身解数,抵挡酷暑的来袭。空调、电扇、遮阳伞、凉席、扇子是必然要用的,西瓜、冷饮是必然要吃的,只要能够降温驱除暑热,大家都会拿来主义,享受一番再说。

  说到吃的,我脑海里可能最难忘的要数酸梅汤了。

  1976年我才8岁,我们家在江南的一个小山村。那时候条件艰苦,夏天村民们能够防暑降温的主要用具就是凉床、凉席了,没有电风扇,老妈会备用蒲扇给我们,每人一把,既可以扇起清风,也可以驱赶蚊虫的肆意叮咬。老妈有时会在下午时分,煮一碗绿豆汤给我们喝,可是因为那时也没有冰箱、冰柜,根本没有冰镇的效果,我们就权当是下午的点心一样了。

  其实,我们小孩子最愿意听到的是大白天卖冰棒的叫卖声。那时经常有一个街上的大叔,推着自行车,后座位驮着一个四四方方的木箱子,里面塞着厚厚的棉布,棉布裹着码放整齐冒着冷气的冰棒。“卖冰棒奥,卖冰棒!”,“五分钱一根奥,大冰棒!”,大叔这个响亮的叫卖声,往往就在我们午睡时间一两点准时响起,诱人得很,弄得我们难以入睡,我经常就会傻傻地惊起坐在家里厅堂的凉床或者凉席上,对老妈讨好地问道,是不是卖冰棒的又来了呀?

  老妈是聪明人,总会搪塞我的故意提问,一般就会轻描淡写地说,冰棒很贵的,而且也不是太好吃的东西,伤了肠胃咋办?我们不买,我们有好吃的绿豆汤呢。绝望之下,我只能嘟囔几声,也就只有把口水咽下去的份儿了。

  但是,“天无绝人之路”,解馋的机会还真的来了。邻居张叔在镇上的一家工厂上班,厂里发福利了。那天下午三点,我午睡起来后在家里玩,就听邻居张叔在门口喊,左右邻居都出来啊,尝尝我们工厂发的酸梅汤。我赶紧喊老妈出门看,原来是张叔拎着一个暖水瓶,里面灌满了酸梅汤,在我们家门口的树荫下满面笑容地站着呢。

  有这好事,大家除了感谢,各家赶忙从自家厨房取出一个大碗,张叔拿开瓶塞,咕咚咕咚地倒在大家手捧的空碗里,粉红的,酸酸的,冒着冷气的酸梅汤啊!老妈握紧碗口,我小心翼翼地抿了一口又一口,哇,好像真是入心入肺啊,甜丝丝的,凉飕飕的,那感觉那滋味别提多爽了,真是人间少有,宛如仙汤啊!不大一会功夫,一水壶的酸梅汤,都被邻居们欣然瓜分了,尝过的人,边喝边喊着,好喝,好喝,真好喝!

  后来若干年后,有年夏天,忽然想起酸梅汤,便去超市购买了一袋酸梅粉,加点糖,冲了开水,最后冷却后再放在冰箱冰镇,取出后饮用,全然没有了当年的那个滋味了。老妈知晓后,断然说,现在你们生活条件好了,好东西也吃多了,当然没有那时的味道了。

  也许现在的我们,嘴巴早已“变刁”了(家乡话,意即变挑剔了),可是那个夏天乡亲们的淳朴、善良,大家有福共享、有难同当的民风民俗还在,是的,那碗酸梅汤,足以慰长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