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养老金又涨啦!

作者:刘莉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全国各地密集发布的2022年养老金计发基数及养老金调整细则受到广泛关注。数据显示,全国多地养老金将上涨,其中包括西藏自治区。并且,在全国各地定额调整增加的金额方面,西藏自治区名列前茅。

  据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财政厅印发的《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问题的通知》,从2022年1月1日起,为2021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

  其中,定额调整每人每月调整增加92元,体现社会公平,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

  挂钩调整每人每月按累计缴费年限(含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不足1年按1年计算)每满1年二类区调整1.5元、三类区调整2元、四类区调整2.5元、区外参保单位调整1.5元。同时,以退休人员本人2021年12月当月基本养老金(不含取暖防寒费、交通费、职业年金等非基本养老金项目)为基数,乘以2.21%计算每人每月增加额。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

  适当倾斜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对截至2021年12月31日年满70周岁不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70元;年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110元。

  此外,“平均工资”也是有关养老金发放的一项重要数据。按照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财政厅、统计局印发《关于发布上年度全区职工月平均工资的通知》,确定2022年“全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9900元,作为西藏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基数征缴和待遇计发的依据。

  而且,从2022年1月1日起,西藏自治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月人均205元提高到月人均215元,上涨10元。

  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表示要超前谋划,积极协作,形成合力,于国家要求时限之前将调整后的基本养老金足额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值得注意的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今年5月联合发出的《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中要求“全国调整比例按照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确定。各省以全国调整比例为高限,确定本省调整比例和水平。”

  综合政策要求及我国经济增速、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21年投资收益(收益额约631.8亿元,投资收益率4.88%)等情况,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22年我国城镇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迎来“18连涨”。(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