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用心护“心”

作者:裴聪 薛彬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西藏日报

  疫情发生后,在派出科室三分之二医护人员前往方舱医院及发热门诊、承担一线救治工作的情况下,拉萨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留守后方的医护人员,以医院为家,闭环工作,全力保障心血管内科急诊接诊、急诊手术、病房管理的正常运转,为心脏急危重症疾病患者提供医疗保障,努力做到“应救尽救、应治尽治、应收尽收”。

  拉萨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作为国家级胸痛中心核心科室,承担着拉萨市危急重症患者救治以及区域胸痛中心高危胸痛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救治任务。虽然沉重的铅衣、多层手套及防护服限制了活动,给手术操作带来不小的影响,但心血管内科的医护仍然克服重重困难,尽心救治患者。

  疫情发生以来,该科室先后救治来自甘肃省临夏市、河南省新蔡县以及阿里地区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接收来自尼木县、墨竹工卡县、林周县人民医院转诊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共10例。在患者马某核酸结果暂未出的情况下,心血管内科秉持“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理念,冠脉介入团队与时间抢生命,在二级防护下立即进行手术,成功为患者实施急诊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开通闭塞血管,为患者赢得最佳救治时间。

  心血管疾病中,心力衰竭是老年人最常见的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疫情期间,心血管内科救治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加重的患者有32例,平均年龄在70岁至82岁之间。鉴于疫情防控期间非必要不留陪护的要求,科室医护们主动承担起高龄患者一日三餐的喂食工作,悉心照料他们,无一例高龄患者发生意外。

  孕产妇妊娠期发生恶性高血压及急性心力衰竭,是高危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常见疾病之一。疫情发生以来,心血管内科参与产科会诊18人次。来自堆龙德庆区的孕妇尼某是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于8月30日发生急性左心衰竭,生命危在旦夕。在心血管内科协同产科医护联合进行抢救后,产妇于8月31日顺利产下一子,母子平安。

  疫情发生以来,拉萨市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区域协同救治网络优势,开通绿色通道,让危重症胸痛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同时,心血管内科严格按照医院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每日病房消杀、加强医护防护措施、规范选择防护用品,截至目前,心血管内科医护及患者无一例出现核酸检测异常,实现了院内零感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