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西藏文化论坛就藏文化保护发展达成四项共识

作者:徐长安发布时间:2019-02-15,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中国西藏文化论坛十一日在北京结束论坛部分,与会代表就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达成四项共识。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和发展协会副会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代表与会人士致辞时说,这是国内首次以西藏文化为主题举办的论坛,很有意义,是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推动民族文化保护发展事业的有效平台和载体。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达成了广泛共识:

  第一,西藏文化历史悠久,内容丰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保护和发展西藏优秀文化是国内外有识之士的共同责任;

  第二,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离不开中国经济社会特别是西藏经济社会的全面、快速发展,同时也对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第三,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必须以维护国家统一为前提。没有国家的统一和社会的安定,民族文化的保护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就缺少根本的保障;

  第四,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事业,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通过长期甚至是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这项工作不仅需要政府的高度重视,也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据悉,共有来自美国的著名藏学家梅?戈尔斯坦、澳大利亚的马克林、日本的前田亮道及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的三十六名代表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发表了演讲,涉及藏文化的变革、传承与繁荣、藏文历史档案的保存、整理和利用、藏语言的普及学习、藏医药的传统继承和现代化发展、西藏的宗教信仰自由等。从十二日开始,部分与会来宾将沿青藏铁路乘火车到西藏进行实地考察,更加直接地体验和感受西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