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西藏文化论坛开幕 帕巴拉·格列朗杰、热地、张庆黎等出席

作者:高玉洁 蒋翠莲发布时间:2019-02-15, 16:29 来源:西藏日报
  2011年8月20日上午,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主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西藏大学协办的第三届中国西藏文化论坛在拉萨隆重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会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名誉会长热地出席开幕式。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维群作主旨演讲。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郝鹏致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拉巴平措主持。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杨志今、单霁翔、洛桑江村、尼玛次仁、甲热·洛桑丹增在会场前排就座。自治区领导公保扎西、齐扎拉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朱维群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对西藏文化保护情况以及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研究西藏文化,必须以其为中华文化有机组成部分这一事实为前提。否则,不可能得出正确的结论。西藏文化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西藏文化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他强调,西藏正在祖国大家庭中不断前进,西藏文化的价值和独特魅力正在被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所感悟。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要尽到自己的责任,为西藏文化的发展及其在全国、全世界产生更大的影响,同时也为西藏各族人民更多享有全国、全世界民族创造的文明成果做出更大努力。

郝鹏在致辞中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一份宝贵财富。长期以来,党和国家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保护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使古老的西藏文化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新世纪新阶段,西藏文化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把西藏建设成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这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将紧紧抓住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牢牢把握文化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全力推动西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各位代表、各位来宾都是西藏文化繁荣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不断做好西藏文化的继承、保护和发展工作,促进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旨在通过与会者的研讨交流和在西藏的参观考察,加强国内外学者的联系,相互学习借鉴研究成果,使中外更多的人关心西藏和西藏文化的一切,促进世界各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将于21日闭幕。与会的外国学者和协会部分理事还将在西藏进行实地考察。

据悉,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成立于2004年;2007年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2006、2007年分别在北京和尼泊尔加德满都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中国西藏文化论坛,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常务理事珠康·土登克珠、策墨林·单增赤列出席论坛开幕式。

来自北京、西藏、香港、台湾等4地和美国、英国、俄罗斯、瑞士、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的著名专家学者、青年侨领、华文媒体负责人、企业界名人、爱国藏胞以及西藏大学师生共40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