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单纯与宁静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西藏日报


(注:图片均为张鹰油画作品)

  很多人迷恋西藏的蓝天白云,与此对应,很多西藏题材的摄影和绘画作品,都离不开奇幻美丽的天空。

  但张鹰的画中,极少出现西藏的天,整个画面总是铺满地面、山间、村庄、古寺……不知道是否与“鹰”飞翔空中的俯视视角有关,或是画家难解的对于高原厚土的一种深刻理解——这世上的天空哪怕隔了千年万年也总是类似的,不同的是天空下的山川,山川上的动植物,以及与动植物相依相伴的人们。

  张鹰有很多画,都在用西藏的山水树木、古堡残垣、飞鸟牛羊共同营造一种氛围——类似“万物有灵”的感觉,正是西藏给予万物生灵那种浑厚的单纯、躁动的宁静,很难以描述又让人感动。

  比如这几幅我随手放在一起的画,残墙古壁前孤独的马,与上空群鸟飞舞的热闹并不相通;斑驳树荫下静卧的牦牛若有神性,也或许内心的思考正如树影的脉络在无限延伸;土林的残破洞穴之前,是最繁盛美丽的草场,还有几棵在高海拔显得稀有的树木,谁知道这几棵树经历过多少风霜雨雪,见识过多少王朝兴衰,栖息过多少鸟兽生灵……

  这种氛围,不是轻描淡写的游客所能感受到的,也不是穿梭名利场的艺术家们所能描绘出来的——真正的画者属于极少数智慧而多情的人,可以呈现一个无法想象的时空,可以化解不可解释的情绪。

  而一幅画的好,有时候就好在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画外之意,弦外之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