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有500多年历史的五塔寺

作者:孔夏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五塔寺边双树奇,马行迂道款禅扉。高枝似向云中出,落叶犹能天半飞。”往昔悠悠历史,今朝时移世易,如今仅剩五座佛塔的古刹,在光阴流转间,刻画着时光的痕迹,诉说着岁月的变迁。


图为金刚宝座塔 摄影:孔夏

  五塔寺,初名真觉寺,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建成于明成化九年(1473年),位于北京市西直门外白石桥以东长河北岸。寺内原有大小楼阁殿宇200余间,清末毁于火,唯金刚宝座塔幸存。后历经多次修葺,现如今已进行系统保护。


图为五塔寺复原平面图 摄影:孔夏

  据史料记载,明永乐初年,印度僧人班迪达自西域来京,向明成祖朱棣呈献了五尊金佛和印度式“佛陀伽耶塔”即金刚宝座的规式。明成祖朱棣与班迪达谈经论法十分投机,封他为大国师,投予金印,并于西关(今西直门)外长河北岸为之建寺,寺名“真觉”。后又根据这位高僧提供的宝座规式建成了金刚宝座塔,并重修了寺院。

  图为故宫博物院藏《胪欢荟景册》之一《釐延千梵》,该画描绘了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为崇庆皇太后庆七十大寿时,在大修过后的大正觉寺山门前,千名喇嘛共颂无量寿经的场景 摄影:孔夏

  清王朝建立后,乾隆皇帝曾两次重修五塔寺。乾隆十六年第一次重修后,为避雍正皇帝“胤禛”名讳,改名为“大正觉寺”。乾隆二十六年,是当朝皇太后七十大寿,五塔寺作为祝寿的主要场所之一又进行了全面修葺,并请来一千名喇嘛念经,各国使臣都进贡了寿礼。当时热闹繁华的情景被绘制在《釐延千梵》这幅彩图中,图画再现了五塔寺当年的面貌。


图为金刚宝座塔 摄影:孔夏


图为金刚宝座塔局部 摄影:孔夏

  “凌空垂宝塔,披露出铜盘”。在我国同类的十余座金刚宝座塔中,五塔寺金刚宝座塔的年代较早,样式最秀美,堪称明代建筑和石雕艺术的代表之作,也是中外文化结合的典范。由于在历史、艺术、科学上具有的特殊价值,五塔寺金刚宝座塔已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重回首,去时年,揽尽风雨;珠流璧转,今时日,遍是沧桑。斑驳古迹,即使历经剥蚀,依然呈现出一种厚重,默默言说着曾经之辉煌。(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图为金刚宝座塔局部 摄影:孔夏


图为五塔寺金刚宝座塔 摄影:孔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