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土登病逝 享年85岁

作者:江飞波发布时间:2019-0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西藏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土登病逝享年85岁
土登被誉为“西藏笑星之王”。 拉萨市文化局供图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文化局9日透露,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西藏著名表演艺术家土登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9日病逝,享年85岁。

  据悉,土登自幼学习藏戏表演,1954年,他成为拉萨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文艺宣传队的一员,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参演了《民族团结舞》。上世纪60年代,为展现拉萨日新月异的变化,土登和平措卓玛用藏语演唱《逛新城》,成为当时西藏家喻户晓的曲目。

  1987年,土登以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西藏曲艺表演艺术家的身份赴英国参加国际艺术节,期间土登表演《格萨尔王》片段,展示中国西藏民间艺术。此后,他又应邀到意大利、瑞士、瑞典、希腊、挪威等欧洲国家进行巡回表演。

  2006年,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揭晓,土登获终身成就奖。


图为土登(右)和搭档一起说藏语相声。 拉萨市文化局供图

  拉萨市文化局副局长卫东称,土登是他的老师、前辈,在西藏,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土登。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便和搭档米玛开始用藏语说相声。

  卫东说,土登和米玛的相声借鉴了内地北方相声的形式,结合藏族的语言、歌舞和表演,针对当代西藏社会的各种现象进行表达,具有很强的时代特色。他们表演的《醉酒》《歌舞的海洋》《公共设施的悄悄话》《文物的呼声》等节目已经成为藏语相声中的经典作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