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非遗融入群众文化生活

作者:段敏发布时间:2019-07-10 来源:西藏日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笔者看来,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群众文化生活。

  首先,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传承上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但是,目前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代表性传承人年事已高、身体欠佳,或由于地域性太强等原因,传承并不理想,有的甚至面临失传的危险。传承好,才能保护好、发扬好。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要求,持之以恒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其次,要拓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空间。传播空间的宽窄,直接影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效果。要创新方式,拓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渠道,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当下,是“互联网+”的时代。借助互联网优势,搭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平台,打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的时间、空间和地域限制,才能进一步拓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渠道。对于“互联网+”,大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是不熟悉的,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文化部门要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和利用“互联网+”,走好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路。

  第三,要提高群众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性。群众喜欢与否,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存的基础。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群众基础,让更多群众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要创新方式,讲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故事,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文化是发展基石,文化兴则国运兴。要向群众讲清楚,文化繁荣发展,离不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繁荣发展,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只有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来,才能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