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不只是称呼 专家解惑七世纪入蕃汉医名

作者:周晶发布时间:2019-10-23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藏医药是中国医药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植根于纯净、古朴的土地,挺拔在世界屋脊的雪域高原,千百年来,向人们展示着它独特的风采。


图为北京藏医院 图片来源:北京藏医院官网

  藏医药学显著的治疗效果和科学内涵与优势,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与重视,同时,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也为藏医药学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越来越多目光聚焦藏医药学,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副研究员刘英华联合多位学者对藏医药学文献中存在的一些汉藏语古音对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据《智者喜宴》等藏文史籍记载,藏王松赞干布在位期间,从天竺、唐朝和大食请来三位医师。三位医师的名字,藏史中虽有不同记载,但都是音译名。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蔡景峰研究认为,唐朝医师名字“ཧེན་ཝེང་ཧང་ཏེ”是“轩辕黄帝”音译,并不是入藏医师的实名,是汉族医学的象征人物。

  “这一观点为藏汉学者所普遍接受,但是缺乏汉藏语古音对音的论证。”刘英华说到,以往专家对汉医名字的考据和论述,虽已涉及到发音等因素,但迄今没有汉语古代语音学和汉藏对音的专业论证,尚留有一些缺憾。

  为了让论证更具说服力,刘英华、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化学院吉太才让、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范习加、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甄艳对相关古文献记载和已有研究进行梳理,以敦煌吐蕃藏汉对音文书为工具,从语音和医史两方面对汉医之名与实做了进一步考证。


图为刘英华介绍藏医历算古籍 摄影:周晶

  他们在《智者喜宴》中发现,记载的汉地医师ཧེན་ཝེང་ཧང་དེ།(Hen-weng-hang-de),是汉医名现存最早的一种音译名;《第司藏医史》中写作ཧེན་ཝེན་ཧད་དེ། (Hen-wen-had-de)和ཧེན་ཝེང་ཧང་ངེ(Hen-weng-hang-nge)。在《宿喀藏医史》的英译本中,这个名字译为三个音节Hsüan Yüan Huang。;知识总汇》记作ཧཱན་ཝང་ཧྭང་།(Hvan-wang-hwang),也只有三个音节。这个写法年代最晚,所以团队参考了《宿喀藏医史》。

  “ཧེན་ཝེན་ཧད་དེ”这个名字及其不同的写法源自汉文的音译。汉地人名通常是三字或二字组成,这里有四个音节,不像通常的人名。四字的名号,常常是由族名、地名或官职等成分合成的,如:炎帝蚩尤,轩辕黄帝,以及佛教中的僧人名号,如:三藏法师,青原行思,石头希迁。汉字发音古今差异很大,而且各地方言发音也有区别。“ཧེན་ཝེན་ཧད་དེ”不能按照现在普通话发音去还原。吐蕃时期音译的汉字,可能是唐代西北汉语方音。刘英华说:“敦煌本汉藏对音文书、汉文音写文书,以及藏文文书中的汉字音译词语,为我们了解当时汉字发音提供了条件。非常幸运地是,敦煌藏文文书中还有一份汉音《三皇五帝姓》。”在这份文书中有ཧྭང་ཏེ་སེང་ཀེ། ཅྭན་ཧྭག་ཏེ་སེང་ཧེན་འགྭན།(黄帝姓姬,颛顼帝姓轩辕)。其中“黄帝”的藏文对音为ཧྭང་ཏེ(hwang-te),“轩辕”的藏文对音为ཧེན་འགྭན(hen-vgwan)。这与《智者喜宴》的ཧེན་ཝེང་ཧང་དེ 对比,除第2和第4音节外,基本一致。与《宿喀藏医史》的ཧེན་ཝེན་ཧད་དེ和《第司藏医史》的ཧེན་ཝེན་ཧང་ངེ对比,显然是共同的来源。ངེ是དེ或ཏེ之误。因字形相近误抄或误刻的情况在古文献中常见。

  由此研究团队得出结论:藏史中记载的“ཧེན་ཝེང་ཧང་ཏེ”确是“轩辕黄帝”的音译。刘英华说:“我们把这个词推定为‘轩辕黄帝’的音译,既符合中医历史,也符合古代汉藏语对音的规则,是站得住脚的。”中医在七世纪上半叶(唐初)就传入青藏高原。藏族人是用中医学的代表人物“轩辕黄帝”来称呼中医的。中医传入藏地,并有机地融入西藏当地医学体系之中,对藏医体系的形成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图为敦煌吐蕃汉藏对音文书 P.t.1238《三皇五帝姓》(法国国家图书馆藏)

  “通过史料记载,我们得知松赞干布时期,传入藏地的三大医学的代表人物不是宗教祖师,这些记载符合吐蕃历史事实,符合医学发展的规律。”刘英华说。

  甄艳表示,这项研究进一步证实“吐蕃医学不是来自佛教,藏医更不是佛教医学。藏医是在本地防病治病实践基础上,吸收借鉴了中医和其他地区医学而形成的。”


图为藏医药物展示 摄影:杨悦笙

  谈及此项研究对日后学者研究藏医药历史的积极作用,吉太才让说:“研究西藏医学的历史,既要依据藏医药古籍文献,也要借助出土文献文物进行科学地论证。这样做出的结论才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才能为后人研读历史提供可信的依据。利用敦煌汉藏古音对音文书,以对音的方法对藏文史籍记载的一些人名地名进行论证,是藏史研究的重要方法,也为藏医史研究提供了一条新的研究路径。”(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