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巴人生”——书写生命的荣光

作者:王淑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人舞鼓、鼓缠人,边打边舞,拿起热巴鼓泽吉即沉浸在欢快的热巴世界中。

  一鼓一铃,30余个春夏秋冬。一路走来,她终于将民族热巴舞蹈技艺练就精湛,使民族热巴舞的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成为西藏家喻户晓的“热巴皇后”。

 
图为“热巴皇后”泽吉

  豆蔻年华,遇见最美热巴

  泽吉对舞蹈有着与生俱来的热爱,她在孩童时对感兴趣的舞蹈动作一学就会,喜欢舞蹈的她梦想着长大后成为一名专业的舞者。

  1982年,时年13岁的泽吉初中毕业后,便瞒着父母参加了昌都地区(现昌都市)文工团的招生考试,并以出众的才艺顺利入选。

  “当时,家里人并不支持我学习舞蹈。”因为热爱舞蹈,泽吉采取了先斩后奏的方式,在泽吉的执着坚持下父母最终妥协,从此,泽吉踏上舞者生涯的旅程。

  走进练功厅,泽吉被镜子前一把破旧的热巴鼓深深吸引,跑过去亲手拿起热巴鼓的一瞬,泽吉脑海中全是以前观看热巴舞时演员那时而轻捷、柔美优雅,时而强劲有力、热情奔放的舞姿。

  “只有这种热情、奔放的舞蹈才能把自己内心所有的独白展示出来。”泽吉拿着热巴鼓爱不释手,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热巴舞。

  当时,懵懂的她恐怕也没有想到,自此她的一生将和热巴舞发生重要的联系。

  上世纪末,热巴舞主要是由卖艺为生的流浪艺人班子跳的民间舞蹈,是以铃鼓为主,融说唱、谐(歌舞)、杂技、气功、热巴剧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在文工团其实很难系统完整地学习热巴舞。


图为“热巴皇后”泽吉

  1988年,这个让泽吉悲喜交加的年份,至今让她记忆犹新。“喜”,是在国家抢救保护传承挖掘民族传统文化政策的背景下,昌都市文化局组织人员分四个组对锅庄、弦子、热巴、格萨尔说唱民间文化进行采风抢救工作。泽吉有了一次更近距离接触热巴舞、接近民间热巴艺人的机遇。“悲”,是自己的亲姐姐因意外不幸去世。

  藏族有亲人去世后七七四十九天内不能唱歌不能跳舞的传统。当时,泽吉既悲痛又无助,调研小组马上就要启程自己却不知道该怎么办。最终,泽吉含着泪跟着热巴舞调研小组深入民间,收集整理热巴舞资料,拜访民间热巴舞艺人。

  看到民间艺人们以蓝天草地为背景、气势恢宏的热巴表演,泽吉再次被震撼!她发奋要学会这些不同风格的热巴舞。

  梦想总是美好的,想学到“原汁原味”的热巴舞,其实并不容易,民间热巴队的组成一般以家族为核心,且热巴老艺人都有“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规矩。为学到热巴舞传统的舞步和唱腔,泽吉坚持与民间艺人们同吃同住,并跟随他们四处表演,体验和尝试民间热巴。

  最终,年仅19岁的泽吉对热巴的执着和坚持感化了扎西曲珍(现年87岁,丁青康沙热巴第八代传承人)。自此,泽吉拜师扎西曲珍,开始了对热巴舞的系统学习。

  随着岁月流失,泽吉的足迹踏遍昌都地区所有区县乡,拜访了无数的民间热巴老艺人,先后收集、总结出10多种不同风格的热巴舞。


图为“热巴皇后”泽吉

  花样年华,舞出中国风采

  热巴艺术由昔日的“流浪艺术”登上“大雅之堂”,再到如今的科班文化,泽吉用一腔热血开辟出热巴舞传承发展的新天地。

  “一定要把热巴舞带出高原,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让更多的人领略藏民族独特的舞蹈艺术。”怀着这份梦想,学艺归来的泽吉一边登台表演,一边自己开始创作热巴舞作品。

  1990年开始,泽吉创编的《康鼓报春》《藏东赛鼓》等节目先后在美国、丹麦、日本等10多个国家演出上百场,被外国朋友称赞为“中国一绝”。

  “热巴舞从田野艺术走向世界舞台,想到自己为此挥洒过的汗水时很骄傲。”泽吉说,在国外演出时外国观众们站起来鼓掌的那一瞬,自己热泪盈眶。


图为泽吉给学生教授热巴舞技艺

  20年的演绎人生,2001年31岁的泽吉进入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学习4年后留校任教,热巴舞也被泽吉从舞台带到了三尺讲台。

  从学习到热爱,再到追求一生的传播、弘扬;从自身表演实践到舞蹈教学中的探索,泽吉为热巴舞以及热巴教学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心血!


图为泽吉给热巴兴趣班的学生教授热巴舞技艺


图为泽吉给学生教授热巴舞技艺

  通过多年的教学生涯,泽吉在传统热巴舞1、3、6、9点鼓的基础上,创新性地研究出56点鼓,也被命名为“泽吉鼓”,后又创新出112点鼓。这些创新为古老的热巴艺术增添了新的活力,在即保留古老热巴原有的艺术特征基础上,又迎合了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让更多人接受并喜欢热巴舞。


图为《藏族热巴舞女子鼓技》一书

  2019年5月,通过多年舞台实践经验与教学经验相结合编写的《藏族热巴舞女子鼓技》一书出版,此书的出版改变了以往热巴艺术口授相传的教学方法,大大拓宽了热巴舞的传播途径,这本包涵泽吉毕生精力的著作也填补了艺术院校中热巴舞蹈课堂教学的空白,使那些热爱热巴舞的初学者们有了一套很好的教学蓝本。

  一片痴心为桃李,只愿花儿竞艳开。如今,泽吉不仅是教师,她还是热巴舞的传播使者,被北京舞蹈学院等20余所内地艺术院校聘请为客座教授的她经常赴内地教学,她编写的热巴教材也走进了全国多所艺术院校。


图为泽吉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展示活动

  10多年来,泽吉已先后培养了万余名学生,泽吉创作的《太阳鼓》《热萨玛》《鼓舞西藏》等30多部有关热巴舞蹈的作品在全国和自治区大赛上斩获诸多奖项和荣誉。

  从演员到编导再到教师,泽吉见证并推动着热巴艺术的传承发展。


图为泽吉老师赴内地教学

  2016年底,80多岁的扎西曲珍老人把跟随自己半个世纪的热巴鼓送给了泽吉,希望泽吉继续将热巴艺术传承并发扬光大。

  “对热巴的传承发展我还没有完成的很好,但心有余力不足。”泽吉说,目前,有关热巴文化的很多资料自己还在整理和摸索中。未来,泽吉想让女儿去继承自己的事业,去完成自己有生之年不能完成的事,进一步将热巴艺术发扬光大!

  大衍之年,书写生命荣光

  2019年9月6日,西藏自治区首个遗体捐献接受站授牌仪式在西藏大学医学院解剖实验室顺利举办,标志着西藏自治区第一个红十字会遗体捐献登记接收站正式成立。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被誉为当代“藏族热巴舞皇后”的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泽吉教授志愿登记成为西藏大学首个遗体捐献志愿者。


图为“热巴皇后”泽吉


图为“热巴皇后”泽吉

  热巴舞让泽吉变得热情执着、自信阳光。

  当熟悉的鼓声再次响起,泽吉边打边舞,把藏东女性的柔美优雅、热情洒脱表现的淋漓尽致。

  泽吉,热巴舞者!民族文化的传播者!

  她,是一名天生的舞者!人民的艺术家!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图片均由泽吉提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