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西藏茶文化

作者:李海霞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香茶一杯解乏力。入夏时分,酷暑难耐,来一杯茶,可降火去燥。对于生活在西藏的大部分人来说,去茶馆消暑纳凉无疑是夏日里最惬意的选择。早起甜茶配藏面,午餐后来一杯清茶。到了傍晚,年纪稍大一点的喜欢喝一碗酥油茶,而年轻人会约上三五好友去品品地道的功夫茶,日子就在这样的小惬意中缓缓流淌——你看,茶在这片土地上是多么重要。

  甜茶配故事 拉近彼此的距离

  “一直以来,人们说的‘藏茶’是一个狭义的概念,专指从雅安来的黑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个词应该换了,我想‘西藏茶’更合适,它所包括的范围很广,可以说囊括了出现在西藏市场上的所有茶。”西藏民族大学老师赵国栋说。研究西藏茶文化十余年,他一直在向人们传递“包容”这个概念。

  从藏茶到白茶、绿茶,从酥油茶、甜茶、清茶到功夫茶,西藏的茶文化从来都不是囿于一种固定模式。从茶来到西藏的那一刻起,它就在不同文化的碰撞中丰富起来了。

  进藏8年,对于小媛来说,最惬意的时候就是待在甜茶馆里。“刚来拉萨的时候,没地方可去,在朋友的介绍下去了甜茶馆,从此那里就成了我与这个城市距离最近的地方。”小媛说,“喜欢坐在甜茶馆里,消磨时间。看书或者只是听周围的人聊天,什么都不想,就那样静静地坐着。”

  她还记得刚来时,喜欢去甜茶馆的理由是:便宜。“一个人点一磅就够了。”小媛说,在她的记忆里,常去的是一家名为“日喀则相聚”的甜茶馆,坐落于八廓街。喝着不甜不腻的甜茶,偶尔看来往的人从窗前经过,观察他们的神态,在脑海里编织故事。后来,就成了习惯。

  慢节奏的生活似乎与甜茶馆是绝配。在西藏,甜茶馆便一定是最亮丽的风景——它是这片土地上最具烟火气的地方。简单的陈设,木头桌椅,再加上具有年代感的热水瓶和玻璃杯,茶客们坐在一起,就是享受甜茶的全部。

  在茶客如云的甜茶馆里从来都不缺故事,有多少人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听故事。甜茶配故事,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是在甜茶馆里,小媛学会了简单的藏语,她觉得更加融入到了这个地方。

  一杯酥油茶 让我与这片土地有了关联

  “不过,相对于甜茶,我还是更钟情于酥油茶。”小媛说。

  她有一个很好的藏族朋友。“想喝酥油茶的时候,就去朋友家,她给我做。喝一杯朋友亲手做的酥油茶,才是最温暖的时候。”

  在西藏,酥油茶是最普遍但也最重要的一种茶。制作酥油茶原料有紧压茶,熬煮之前先要掰成小块或者捣碎。还有酥油和盐,制作时,先将茶加水熬成浓汁,再把茶汁倒入酥油茶桶,加入酥油和食盐,再用专门的工具进行搅拌,直到均匀混合为止,然后进行加热和保温,可随时饮用。

  没有喝过酥油茶,就没有到过西藏——这句话一点不假。品味藏家文化,体验藏家生活,从一杯酥油茶开始。来这里喝酥油茶,既可以缓解高原反应,也能预防因天气干燥而嘴唇爆裂,还有很好的御寒作用。酥油茶里的茶汁很浓,有生津止渴、提神醒脑、防止动脉硬化、抗老防衰、抗癌等作用。茶中的芳香物质,还能帮助消化。

  除了甜茶和酥油茶,还有清茶也是西藏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清茶做法相对简单,在大壶或者锅内多次反复熬煮茶叶,同时加一些食盐。有时候,为了方便,也会一次性加入大量茶叶,但是配少量的水,长时间熬煮后形成浓浓的茶浆,人们把茶浆储存起来,想喝茶的时候取一些出来直接用开水冲泡就可以了。其实,清茶的种类也在不断丰富。人们会在熬煮的过程中加其他辅料,如草果、花椒、姜片等,这样的茶水有利于感冒的康复。

  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且喝几杯茶去。喝茶听故事,喝茶了解西藏茶文化,传统的藏式茶馆一直在延续,各类新式茶馆也在融入,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闲暇之余,约上三两好友品茗谈天地,赏花语人生,幸福在茶香中蔓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