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发布新版App和输入法

作者:鲁丹阳 许祥虎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中新网

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发布新版App和输入法

  图为“云藏”新版App及输入法发布会现场。 海南州宣传部供图

  3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发布“云藏”新版App及输入法。

  据悉,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是青海省少数民族事业“十二五”规划中藏文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3年4月启动系统平台项目建设,2016年8月上线运行。

  海南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海南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才洛介绍,目前已成功打造一款集自动纠错、智能联想、自动叠加字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藏文输入引擎,支持藏、汉、英3种语言的输入和便捷切换,并拥有海量词汇作为支撑,覆盖iOS与安卓两大平台,用户在输入长句、输入复杂结构词组时,可在不同输入法间快速切换,极大地提升用户的输入速度。

  “云藏”团队介绍,“云藏”新版App全面改造原版应用,彻底解决整体性能不佳的问题,新版应用在iOS端和安卓端同时推出,支持手机与平板两种设备,设计新颖、交互灵活、功能完善,将彻底解决上述问题并添加更多智能化功能。

  海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华本太指出,在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过程中,海南州重点开发建设“云藏”藏文搜索引擎,启动“云藏”藏文智能信息平台“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藏文信息化发展勾勒出新思想、新模式,打开了中国涉藏地区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