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洛:新一代藏学学者应多关注西藏发展实际

作者:李晗雪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15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新一代藏学学者的学术理论素养比前辈学者更好,但需增强社会责任感、更加关注西藏实际。

  当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第一期青年学者研习营开幕。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在开营式致词中表示,研习营举办于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圆满结束的重要时间节点,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

  9月15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第一期青年学者研习营在北京开幕。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表示,中国新一代藏学学者的学术理论素养比前辈学者更好,但需增强社会责任感、更加关注西藏实际。 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摄

  开营仪式后,扎洛以“田野调查经验漫谈”为题,向全体学员作专题授课,并于课后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

  扎洛在讲座中谈道,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科研任务涉及基础理论研究和现实应用研究两方面。前者是学术问题导向,后者是政策评估和改进导向。青年学者进行现实应用研究时,要熟悉、结合当下的政策环境,才能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他还结合自己去西藏调研农牧民收入、雪灾救助情况等社会经济问题的经历与趣事,具体讲解了西藏田野调研的方法和经验。

  扎洛受访时表示,新一代藏学学者接受的教育更加系统、专业,基本功训练比前辈学者更好。但因生长在改革开放之后国家快速发展的时期,相对而言没有国家贫弱时期的记忆,可能缺少前辈学者那种力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烈使命感。青年学者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对农牧民的感情,“愿意为改善农牧民的生活奉献自己的时间、才华和青春。”

  扎洛介绍,农牧民增收、西藏环境保护、乡村振兴、边境小康村建设等,都是近年国内西藏发展研究中的热点。尤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这样具有智库性质的学术机构,非常重视培养青年学者研究现实问题的能力。

  “只有关注第一线的社会生活、关注西藏的发展实际,胸怀以人民为中心的学术理念,学术水平才会提高得更快,咨政建言才有正确的方向。”扎洛表示,今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仅社会经济研究所就已赴西藏调研三次、近60天,下半年估计还会有调研任务。

  进高原调研常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扎洛说,每次去调研,总能感受到西藏农牧民的淳朴、友善与热情,对学人而言,“西藏仍然是最好的学术田野场。”

  据悉,此次研习营邀请了学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授课老师,围绕藏学研究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讲解,就提高青年学者实地调研等方面的能力提供有针对性的辅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