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共同家园》:一曲荡气回肠的历史悲歌

作者:郑璐 袁海霞发布时间:2020-10-2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故事的最后,巴萨·索朗旺庆战死沙场,他的新婚妻子德东·美朵兰泽为了爱情跟去战场也死在了战场。藏族第六代本军团2000多名勇士终因武器装备落后以身殉国,巴萨·索朗旺庆的儿子丹增和儿媳莲儿带着战死壮士的发辫回到家乡,让英灵魂归故里……

  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2016年至2017年重点策划打造,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创排的爱国主义历史题材剧目《共同家园》自上演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自治区话剧团团长拉巴介绍说,《共同家园》讲述的是一曲荡气回肠的历史悲歌,用民族团结、同仇敌忾的历史事实证明了这片热土乃华夏各族的“共同家园”。该剧矛盾综错复杂,剧情一波三折,节奏紧密有致,让观众的心绪一直跟随着剧情。凡是线索都有头尾,凡是矛盾都有解决,凡是人物都有结局。“之所以选取这样一段悲剧性的历史,是源于家国情怀。《共同家园》讲述的是2000余名藏军勇士以身殉国的历史悲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气节、民族精神。”

  《共同家园》根据真实历史事件创作,讲述的是1840年到1842年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清廷因长期政治腐败、闭关锁国导致国力衰微、军事落后,英国侵略者为了倾销鸦片获取利益,用坚船利炮轰开了国门,击碎了古老中华泱泱大国世界中心的迷梦,家园被毁灭、骨肉遭践踏。危难之际,清乾隆年间组建的世袭藏族第六代本军的2000余名壮士奉旨出征,胸怀报国热望,跨越千山万水奔赴地处东南沿海的宁波,与八旗兵和绿营兵会和,汉、满、蒙、羌等民族兄弟联合御辱保家卫国,终因武器装备落后壮烈殉国的故事。该剧以史诗的方式回顾历史,再现家国之痛,百年屈辱,腐败之伤,缅怀为保卫祖国领土,维护国家统一,献出生命和热血的先烈,警示后世,讴歌兄弟民族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拉巴告诉记者,该剧成功创作后,坚持边演边改,常演常新,相关工作人员对剧本和舞美等多次作出修改提升,在北京、上海和拉萨等地进行多次演出,深受观众喜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