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0米海拔高处的精神传承

作者: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西藏日报


图为警长泽旺贡布和同事一起修复破损防护栏。 记者 张黎黎 通讯员 胡安鹏 摄

  安多火车站是游客乘火车进入西藏的第一站,也是海拔最高的有人值守的火车站。海拔4702米,冬季气温零下30摄氏度,高与寒,让在这里行走的每一步都变得很艰难。

  安多警务区地处藏北高原,管辖唐古拉山南麓至措那湖间114公里的铁路线路,2019年被拉萨铁路公安处授予“田峰英模警务区”称号。

  警长泽旺贡布带领着民警扎西尼玛、练斌,默默守护着西藏的北大门,传承发扬着公安部二级英模田峰的精神。

  2020年11月,安多的雪特别大,牧区的各个通道全部被大雪封堵,牲畜草料缺乏,牛羊进网上道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为了及时掌握辖区内铁路基础防护设施最新情况,排除线路安全隐患,扎西尼玛与护路队员以“接力赛”的形式摸排线路情况。白天踩着没过小腿的积雪行进在线路上,晚上将汗水打湿的棉背心搭在牧民家的火炉上烘干……连续10天,行程113公里,扎西尼玛和护路民兵一起在线路防护网外修修补补、排查隐患,保障了青藏铁路的安全畅通。

  连续10天踏着一尺多深的积雪行走百余公里的行程,对于在安多土生土长的年轻护路队员来说都很难完成。“扎西尼玛是个铁人!”和他一起奋战的护路队员感慨道。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肺炎情,还在拉萨休假的泽旺贡布主动请战,火速返回安多并主动协调安多县人民医院派员到火车站一同参与抗疫工作。问及抗疫工作开展的细节,泽旺贡布说:“安多火车站是进出西藏的重要通道,流动人口较多,‘外防输入’的工作特别重要。”安多当地牧民群众对疫情防护缺乏科学认识,对乘坐火车需要佩戴口罩的要求特别不理解,工作起来就困难重重,压力也特别大。但泽旺贡布却凭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和对这份工作的热忱,深入车站、辖区村庄学校,一遍又一遍地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获取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能安心坚守好自己的辖区,对于安多警务区民警而言,背后还有家属们的一半“军功章”。练斌的妻子毛雪华,是福建南平建瓯市立医院的一名护士,虽然丈夫远在千里之外的安多,但在抗疫期间,他们每日通过视频电话,相互报平安、相互打气加油。

  结婚后,练斌和妻子聚少离多,彼此守望,计划好的蜜月旅行也一拖再拖。2019年9月,正在规划蜜月行程的练斌又接到了单位的返岗通知。深知祖国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的重要性,练斌用一个短暂的拥抱挥别了新婚燕尔的妻子,带着对妻子的亏欠义无反顾的返回安多警务区。

  而今,工作四年的练斌说:“我在这里听到了田所长的故事,学到了泽旺贡布师兄的担当,作为田峰英模警务区的一员,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将田所长的精神传承发扬,让我的妻子和我的孩子以我为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