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过年情意浓浓

作者:万靖 袁海霞 郑璐发布时间:2021-02-22 来源:西藏日报

  回家的路有多远?从西藏那曲市嘉黎县到山西省孝义市3000余公里,这是26岁的吴晶晶回家的路程,今年春节,她选择在嘉黎县过年。

  腊月二十二,刚下班的吴晶晶给家人拨通了电话:“妈,今年我就不回去啦,您和老爸注意身体。在这边大家都很照顾我,我们相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得知我不回去,同事朋友都邀请我去他们家过年。你们放心,我在这边也能过一个温暖的幸福年。”这是吴晶晶进藏工作的第四个年头,也是她第一次在异乡过年。

  腊月二十三是北方人的小年,称“扫房”,这一天家家户户黎明即起,扫房擦窗。虽未归家,但吴晶晶还是一大早就忙碌了起来,收拾好家里便和爸爸开视频,学习炸肉丸的方法,吴晶晶告诉记者:“一到佳节,就特别思念家乡的味道。”

  2月11日,恰逢春节和藏历新年初一,吴晶晶来到邻居次仁杰家里做客,尝着“切玛”,听着喜庆的音乐……感受着藏族朋友的热情。

  吴晶晶漫步在嘉黎县挂满红灯笼的街头,耳机里循环着歌曲《我在这儿挺好的》,由衷地感叹道:“我在嘉黎挺好的,人好,景好,情更浓!”

  同样坚守岗位,在异乡过年的还有1200余名西藏在建最大内需水电项目DG水电站建设者。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DG水电站建设现场塔吊旋转、机械轰鸣、焊花飞溅,呈现一片繁忙施工景象。向前来自湖南凤凰,是水电九局DG水电站项目部的一名施工管理人员,也是DG水电站保发电党员先锋队的一员,今年是他第二年在工地过年。

  “我算过,全年我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左右,我也很想回家过年,但距离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工期只有不到100天,施工任务很重,作为党员,使命在肩,义不容辞。”向前说。

  DG水电站建立了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地方“五维一体”党建联建机制,发挥参建各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经过联建各方党组织共同努力,1200余名建设者留在工地过年,关键环节技术人员几乎全员在岗,主动加班加点奋战施工一线,保证了施工进度。

  大年三十一早,建设者营地就已经挂起了灯笼和中国结,贴上了窗花和春联。包饺子、煮火锅、吃烧烤、抢红包、看春晚……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让大家感受到集体过年的独特魅力。大年初一,新春趣味运动会在建设者中热烈展开,忙了一年的建设者在欢笑声语中卸去疲惫、畅享喜悦。

  31岁的施工管理人员程阿强来自陕西咸阳,这是他首次春节值班。“几百人一起过大年,这个场面很壮观、很热闹,年味十足,家里人本来担心我孤单,视频连线看到大家一起过年的场面,就放心了。”他说。

  千余名建设者的坚守,对应着的是千余个家庭春节团圆中或父母或子女的缺席。错过团聚只为早日投产发电,对于建设者们来说,这个忙碌的新年,既充实又踏实,大家都憋着一股“牛”劲儿,向着电站按期投产而奋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