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千里之外有最温暖的牵挂

作者:高秉钰 何勇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西藏日报

  “你们是我们心中的戍边英雄,希望你们一切安好,我们定会继承好你们的精神,努力学好本领,长大后报效祖国……”近日,西藏军区某边防团米古边防营官兵收到了一份来自广东惠州的特殊包裹,包裹内除华罗庚中学百余名同学的亲笔信函外,还有同学们亲手制作的贺卡、图画和贴纸等各种精美的小礼物。

  据了解,为了让孩子们铭记历史、致敬英雄,开学第一课上,华罗庚中学将祁发宝等5名卫国戍边英雄烈士的动人事迹和边防官兵蹚冰河、翻雪山,守卫祖国大好河山的感人画面搬进课堂。视频中,那一个个伟岸的身影、一张张沧桑的脸和一双双布满皲裂的手深深地感染着孩子们,视频播放全程鸦雀无声,许多孩子红了眼眶、湿了脸庞。

  “我想给边防官兵写封信!”不知谁的提议打破了课堂的宁静,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他们纷纷行动起来,将自己心中最美的词语、最深的情感倾注在那一张张小卡片、小图画和小剪纸上。制作完成后,如何将这份特殊的礼物送到边防官兵的手中成了同学们面临的难题。正当他们一筹莫展之际,他们想到高一三班刘伟卓同学的父母都曾是西藏军人,父亲刘海利更是在边关服役20多年。在他的帮助下,100余份饱含深情的特殊礼物跨越3000多公里的距离,穿越雪山沟壑、峡谷河流,到达了一线边防官兵的手中。

  营区内,官兵们满怀期待、小心翼翼地拆开包裹,有人将信件小心地夹在笔记本里,有人用自己制作的简易相框将画裱起来,有人将贴纸贴在床头……这一份来自远方的牵挂让他们倍感温暖。

  在五连二班的宿舍内,一张色彩鲜艳、生动夺目的画吸引了官兵们的目光。这张题为“戍边官兵的手”的图画中,几双饱经风霜的手暴露在寒风中,皲裂的口子、青紫的印记,给人以深深的震撼。官兵们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对视一眼,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班长,你看同学们给咱们准备了这么多礼物,我们该怎么表达我们的心意呢?”上等兵廖志强憨厚地说。“要不我们给这些弟弟妹妹回信吧!”班长者明荣突然提议,廖志强和几名战友相视一笑,颇有默契地齐声应道:“好!”就这样,官兵们用最质朴的语言写下了他们内心的承诺:“你们好好学本领,祖国有我们守护!……”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你们在为我们负重前行,万望平安………”位于雪山深处的楚鲁错哨所炊事班操作间内,刚刚炒完菜的下士王文反复擦了擦手,小心翼翼地从口袋里拿出一封署名“王可心”的信函,用手轻轻拭去表面的灰尘,小声地读了起来。娟秀工整的字体、洁净纯白的纸面,在满是油烟的灶台上显得格外亮眼,也为孤寂的雪山哨所增添了一抹生机勃勃的色彩。

  “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牵挂着我们、关注着我们,我们一定会将这份温暖和关爱转化为守边戍边的动力,用青春和热血守护好我们祖国的边疆!”王文动情地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