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旺仁青谈小品《体检》创作初衷:助力群众提升健康意识

作者:郑璐 袁海霞 尼玛拉珍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西藏日报


图为小品《体检》剧照。(图片由阿旺仁青提供)

  “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小品《体检》反映出当时农牧民体检的真实现状。通过扮演仁青医生这个角色,我更加明白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提升健康意识的重要性。”西藏话剧团演员、小品《体检》仁青医生的扮演者阿旺仁青说。

  小品《体检》取材于西藏自治区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之际。为了广大农牧民的身体健康,西藏免费为广大农牧民群众体检。

  仁青医生来村里一周了,前来体检的人很少,仅有的几个都是妇女。

  “那些当丈夫的,或者家中有事,或者外出打工。如果再来一个病人,我一定要成功。”仁青医生一出场,就立下心愿——要转变前来体检群众的思想观念,提升他们的健康意识。

  “说实话,我不怕检查身体,就是有点害羞。”这时,来了一位名叫央宗的大姐,她是经领导劝说,前来做孕前检查。当她得知是仁青医生给自己做检查,大吃一惊,捂着脸、匆忙跑了出去。

  被医生劝回后,央宗理直气壮地告诉医生,自己祖祖辈辈都没做过这样的检查,还照样生孩子。况且自己还没怀孕,更没有做检查的必要。

  医生耐心地对大姐进行劝说:“农民种田需要肥沃的土地、好的种子,这样才会有好的收成。孕前检查也是一样的道理。等你丈夫回来的时候,也要带他过来体检。”

  “脱掉藏装,真不要脸。”“想得美,我不抽血。”“没有尿液,只有一肚子气。”

  按压腹部、血液检查、尿液检查……由于思想观念的差异,央宗对体检的各个项目充满质疑,仁青医生不断为她答疑解惑,体检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后来,央宗的丈夫石达回来了。相比央宗,石达的健康意识更强。他说:“现在生活好了,我们想盖大房子,住得舒服,也想要生两个聪明可爱的宝宝。这就需要我们夫妻双方好好做一下孕前检查,做好充分的孕前准备后,再怀孕,可以更好地保障后代的健康。”

  在医生和丈夫共同劝说下,央宗和丈夫都接受了体检。央宗说,今后,也要叫上自己的朋友来做体检。

  “做好孕前检查是预防孩子出生缺陷的第一步。我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能够帮助更多人提升健康意识。正如那句台词:总有一天,广大农牧民群众都会明白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