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风景流淌在笔端

作者:阿慈凭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西藏日报


阿慈凭

  作者简历

  阿慈凭(次仁平措),1951年出生,西藏日喀则市昂仁县人,1966年就读于陕西咸阳西藏民族学院。1969年参军,先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和西藏军区政治部服役;1971年3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转业,在西藏日报社汉编部任美术编辑室主任,2007年被聘为二级美术师。

  每当坐在自己的画室里,听着女儿下载的经典老歌,在熟悉的旋律中,用手中的画笔勾勒出大美西藏的壮美风景时,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是美术使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鲜活起来,是美术创作过程中的投入让我产生了幸福感,我庆幸自己选择了美术。

  对于美术的热爱由来已久,但我从来没有接受过正规的专业培训。我自幼酷爱美术,当我还在上小学时,县里每周要放一场电影,为了记住影幕中的人物形象,我凭记忆用白粉笔把他们画在寺院的红墙上,有正面人物也有反面人物,村里的孩子们喜欢的不得了,都夸我画得好。1969年,我参军随成都军区某测绘队,空闲时间,我就到乡下写生,画鸡、画草房、画竹子,可以说,我的美术完全是凭着热爱自学的。作为一名藏族战士,在部队成了办黑板报的能手,进藏后,在西藏军区政治部《西藏民兵》杂志社工作时,负责杂志封面、封底的设计等等,转业到西藏日报社后,就成了专职美术编辑,随后任命为美术编辑室主任。

  作为一名美术爱好者,我对美术字、藏书票、书法都极有兴趣,但最喜欢的还是画高原风光,这跟我的经历有关。1972年至1973年,我随部队到藏北无人区测绘,看尽了壮美的自然风光,至今对那些美丽的景色记忆犹新,所以,退休后我分外珍惜时间,每天都要腾出时间作画和思考,画些自己拍摄或微友们发来的风光照,还有记忆中的那些美景,在创作中领略大自然的美好景色,同时,也想通过自己的画作,歌颂这片生我养我的高天厚土。

  老有所好是幸福老年生活的基本要素,不仅充实了老年生活,也使自己身心愉悦。到目前为止,我创作了近二百幅作品,每当亲朋好友来家里,看到我的画,非常喜欢,问我能不能送给他们,我非常乐意,别人喜欢我的作品就足够了,我从未想过要把这些画拿去卖,我的创作完全是出于一种热爱。

  一幅成功的作品,作者一定是付出了很多艰辛与思考,每一幅作品都是作者用心一笔一划描绘出来的,我在创作中,从不借鉴别人的创作理念,每幅作品都是我自己的思考,都是独一无二的表达,我把自己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倾注到画作中,给世人展示我们美丽又独具魅力的雪域高原,我的每幅作品的背后离不开广大朋友的大力支持以及家人的关爱,更离不开故乡的雪山、草地、江河湖泊等壮丽景色的支撑,当然也有我对艺术的坚定、坚持和坚守。

友情链接